•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中国科学院大学就业创业系列讲座|刘春芝:职业生涯决策——同时面对几个机会你该如何选择?

10月27日上午,国际认证高管教练、团队教练,中国心理卫生协会注册会员刘春芝老师受邀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就业创业系列讲座,为国科大低年级学生带来了精彩的线上讲座。刘老师以《职业生涯决策:同时面对几个机会你该如何选择》为题,将个人特质模型与PCCM四维职业发展模型相结合,深入讲解了个人特质对职业生涯规划决策的影响。


67d0a404005d9ad5cbaecb2386faed8d.jpg


首先,刘老师带领大家回顾了上一讲中PCCM模型中的每个维度在求职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


接下来,刘老师通过多年积累的离职原因数据向同学们展示了职场离职前三名的原因,岗位没发展、文化不开心、薪资不满意。由此指出,在同学们面临职业选择时要问自己几个问题:在这里工作,我的职业竞争力是否能提升?我个人是否能够成长?我能否胜任这个工作,我对工作内容是不是排斥?我喜不喜欢跟周围的人一起工作?只有弄清楚了这些问题,才能真正帮助大家在面临职业选择时做出相对正确的选择。


最后,刘老师指出,工作是实现个人梦想的一个重要要素,如果想要自己从事的工作带给自己更多的幸福感,最主要的因素还是在于个人自身的内驱力。这就再次回到了职业生涯规划的本质,即不断的自我认知。只有不断地了解自己、认识自己、自我反省、自我提升,才能更好地帮助自己确立目标、找准未来发展的方向。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职业生涯规划是一门带你探索未来职业发展的课程,相伴随的也将会是内在自我不断提问、澄清和探索的过程。该课程共分七次进行,每两周一次,贯穿整个秋季学期,让我们期待后续的课程更精彩的同时,也期待看到同学们的成长与蜕变。


课程延伸

本学期职业生涯课程日程安排

4513cf2dce6a5d5f2547aaa0fc622f00.png

相关免费职业测评工具(此测评结果仅供参考,不能作为职业选择依据)

901cb362db3c834af242654002e8395d.jpg

注:关注国科大现代产业学院微信公众号

相关结果发送至公众号后台


背景链接:

根据国务院《“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相关要求,为建立健全就业育人支持体系,推动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就业创业工作提质增效,促进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支持引导灵活就业,增强大学生的就业能力与就业竞争力,树立学生正确的职业观、价值观、择业观和创业观,弘扬积极、正向的企业家精神,帮助学生熟练掌握求职技能和方法,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高质量的充分就业。国科大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国科大现代产业学院、国科大怀柔科学城产业研究院及国科大校友会联合双创导师、校友、校企合作单位及社会企业,从就业、创业实际出发,为全校学生提供系统培训和精准指导,开展“中国科学院大学就业创业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