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中国科学院大学就业创业系列讲座|刘春芝:职业生涯定位—给录用你的人一个理由

近日,国际认证高管教练、团队教练,中国心理卫生协会注册会员刘春芝老师受邀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就业创业系列讲座,为国科大低年级学生带来了精彩的线上讲座。刘老师以《职业生涯定位:给录用你的人一个理由》为题,通过PCCM四维职业发展模型,为同学们详细解读了在求职过程中,应该如果发挥自己优势去寻找适合自己的职位,并展示自身特质获得理想的岗位。


bfdd5483ec85d7ce77dc401a81ae4b4e.png



首先,刘老师带领大家回顾了第一讲中所介绍的PCCM四维职业发展模型,帮同学们复习了PCCM模型中的每个维度的定义和内容。


接下来,刘老师借助PCCM模型中的每个维度,详细介绍了在求职过程中每个维度所起到的作用。比如P-Platform背景中,对于应届生来讲,所学的专业、学校、导师、学习成绩、实习经验等就是自己的背景,这就要求同学们在简历撰写上要突出自己的优势以契合企业的需求;C-Capacity能力/潜能方面,用人单位普遍希望得到有未来发展潜能的员工,因此我们需要充分了解岗位的需求,并在面试的过程中,展示契合企业需求的潜能和自身对未来发展的规划;C-Culture文化匹配方面,在面试的过程要做到坦然面对,要牢记求职是双向奔赴,不要将自己的姿态放的过低,要自信地展示自己,我们是在求职而不是寻求企业的施舍;Meaning投入度/稳定度则要我们去衡量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是什么,是收入?是行业发展?还是稳定?还是什么?只有明确了自己内心真正的需求,在求职的过程中才能有清晰的目标而不会被其他因素干扰产生,影响自己对未来职业的选择。


a6ff718bf080be841b103399e906c564.png


最后,通过直播间互动的形式,刘老师对同学们做的人格测评进行了人岗匹配分析,并提出了一些个人的意见和建议。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职业生涯规划是一门带你探索未来职业发展的课程,相伴随的也将会是内在自我不断提问、澄清和探索的过程。该课程共分七次进行,每两周一次,贯穿整个秋季学期,让我们期待后续的课程更精彩的同时,也期待看到同学们的成长与蜕变。


背景链接:

根据国务院《“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相关要求,为建立健全就业育人支持体系,推动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就业创业工作提质增效,促进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支持引导灵活就业,增强大学生的就业能力与就业竞争力,树立学生正确的职业观、价值观、择业观和创业观,弘扬积极、正向的企业家精神,帮助学生熟练掌握求职技能和方法,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高质量的充分就业。国科大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国科大现代产业学院、国科大怀柔科学城产业研究院及国科大校友会联合双创导师、校友、校企合作单位及社会企业,从就业、创业实际出发,为全校学生提供系统培训和精准指导,开展“中国科学院大学就业创业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