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中国科学院大学就业创业系列讲座|张莉茜:盘点当代大学生最关心的考编问题

9月21日晚,知名教育集团公考资深辅导专家,公考培训机构网校学科负责人张莉茜老师受邀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就业创业系列讲座,为国科大即将毕业的高年级学生带来了精彩的线上讲座。张老师以《盘点当代大学生最关心的考编问题》为题,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选调生、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考录方式、招录条件、考试要求及求职发展路径。


d447d0285adc258e9c3348c62d05f30d.png


首先,张老师从编制情况、待遇情况、招录条件、考试科目、考试频次及职业发展几个方面对选调生、公务员、事业单位进行了比较,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地理解了这几种职业选择的异同性。


接下来,张老师以国考为例,为大家解读了不同专业的学生适合的报考部门及岗位,并就招录要求的备注部分,如回避原则、身份来源、工作特点、专业细分、性别要求、外语要求、能力要求、考察标准、工作经验类别等进行了详细解读,为同学们的报考选择过程,提供了有力的指导。 


最后,张老师就备考需要准备的公共考试科目行测/职测、申论、公共基础等考试题目进行了题量及内容分析,并通过典型例题的展示和初步解读,让同学们对选调生、公务员、事业单位的考录初试有了初步了解。


在互动环节,张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应届生无工作经验、读书期间未能入党、几类考试时间是否冲突等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


本学期,中国科学院大学就业创业系列讲座(高年级)将针对同学们关心的选调生、公务员、事业单位的招录等问题安排了相应的系列讲座,内容涉及报考注意事项,行测考试指导、申论写作指导、面试技巧等内容,敬请持续关注。


背景链接:

根据国务院《“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相关要求,为建立健全就业育人支持体系,推动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就业创业工作提质增效,促进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支持引导灵活就业,增强大学生的就业能力与就业竞争力,树立学生正确的职业观、价值观、择业观和创业观,弘扬积极、正向的企业家精神,帮助学生熟练掌握求职技能和方法,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高质量的充分就业。国科大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国科大创新创业学院、国科大怀柔科学城产业研究院及国科大校友会联合双创导师、校友、校企合作单位及社会企业,从就业、创业实际出发,为全校学生提供系统培训和精准指导,开展“中国科学院大学就业创业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