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中国科学院大学就业创业系列讲座|刘春芝:导论—你的职业生涯可以预测吗?

9月22日上午,国际认证高管教练、团队教练,中国心理卫生协会注册会员刘春芝老师受邀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就业创业系列讲座,为国科大低年级学生带来了精彩的线上讲座。刘老师以《你的职业生涯可以预测吗?》为题,从人岗匹配的实际案例入手,为同学们详细解读了职业生涯发展的模型理论及相关测评工具。


fa2ea78c1411741e5c56913cc061cdb0.png


首先,刘老师通过大量的案例介绍,向同学们讲述了在职业生涯的过程中,人岗匹配的重要性。


接下来,刘老师详细介绍了PCCM四维职业发展模型。分别从P-Platform背景、C-Capacity能力/潜能、C-Culture文化匹配、M-Meaning投入度/稳定度,这四个维度的定义及内容就外部因素对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的影响进行了剖析。

f3849d8e02c09872d31952e23b31e94c.png


最后,刘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一系列的职业测评工具,如DISC个性测验、PDP性格测试、九型人格、WVI专业价值观测试、卡特尔16PF人格测试、MBTI职业性格测试等。她指出,通过这些测试可以帮助大家对自身的性格特点、工作倾向性、适合岗位等有所了解,但并不是说,这些测试就完全能够指导一个人的职业选择,任何的测试只能起到辅助作用,职业生涯的规划除了个人内在的因素外,还会受到很多外部因素的影响,因此,需要综合考虑。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职业生涯规划是一门带你探索未来职业发展的课程,相伴随的,也将会是内在自我不断提问、澄清和探索的过程。本学期,就职业生涯规划的课题,共设置了7次讲座,将从职业生涯的定位、决策、发展、规划等方面逐步展开,该让我们期待后续课程更精彩的同时,也期待看到同学们的成长与蜕变。


背景链接:

根据国务院《“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相关要求,为建立健全就业育人支持体系,推动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就业创业工作提质增效,促进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支持引导灵活就业,增强大学生的就业能力与就业竞争力,树立学生正确的职业观、价值观、择业观和创业观,弘扬积极、正向的企业家精神,帮助学生熟练掌握求职技能和方法,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高质量的充分就业。国科大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国科大创新创业学院、国科大怀柔科学城产业研究院及国科大校友会联合双创导师、校友、校企合作单位及社会企业,从就业、创业实际出发,为全校学生提供系统培训和精准指导,开展“中国科学院大学就业创业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