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脱产、集中班学员汇报展示

6月30日下午,国科大MBA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脱产、集中班学员进行了本学期结课汇报展示。展示活动由国科大现代产业学院苏楠主持,国科大经管学院教授汤超颖老师、中财金控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康芸、真格基金投资运营总监刘静怡作为点评指导老师出席了此次汇报展示。


本学期训练营带领同学们深入浅出地学习了《科技创业领导力》、《科技成果转化与科技成果评价政策与实践分享》、《创新企业知识产权占率布局与法律实务》等课程,并带领学员们参访了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行易道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中科环保等科研机构与企业。通过这些课程和参访交流活动,学员们不仅拓展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也了解了创新创业领域的最新动态和趋势。


9d78ac77728a6dea088151419b1f6501.jpg


本次结课展示,同学们按照七个既定小组,以组为单位,进行了各自的项目汇报展示。有的小组针对市场空白但发展受限的项目落地,重新进行了系统化的梳理。他们通过市场调研和竞争分析,明确了产品定位和目标市场,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营销策略。有的小组对于同质化高并且小而散的平台创意,也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思路。他们通过分析市场需求和用户痛点,提出了差异化的产品特色和服务,以吸引更多的用户和合作伙伴。


在高精尖技术项目方面,还有的小组展示了对融资发展需求的全面考虑。他们通过市场调研和技术评估,明确了项目的商业化前景和潜在投资价值。


此外,有的小组还对已经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初创项目进行了里程碑式的再思考。他们通过对项目的SWOT分析和风险评估,发现了项目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和改进措施。


a28ba32af3ac84bfc5d905bc1b731bf0.png

三位点评指导老师不仅用心地对每一个小组的汇报进行了分析点评,提出了中肯的评价和改进建议,而且对于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实践等方面进行了现场交流,让同学对于理论和实践的认识进一步得到提升,构建了全面的创新创业思维。


8dd18f4d21438877fc602ebec604bce0.png

国科大MBA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

脱产、集中班学员与三位点评老师合影


通过此次结课展示汇报,为本次国科大MBA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画上了完美的句号。学员们纷纷表示在未来的创新创业领域,将不断追求卓越,创造更多的价值和机会,相信他们的创新创业之路将充满无限可能。

(文/图:宋珊、金鑫洪)


背景链接:

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