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 | 走进中科院空间中心

7月1日下午,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金融、综合、科技创新创业班邀请到北京空间科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空间中心资产管理公司)高级工程师周钢和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李保权研究员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专题讲座。


首先,周老师以《空间科技成果转化和商业航天产业探究》为题,为学生们介绍了空间中心的发展历史,在六十多年的历程,空间中心在我国人造地球卫星、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航空航天发展史中均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商业航天领域,空间中心打造了商业航天器件可靠性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卫星频轨兼容及共用服务系统等,用于服务各类商业航天机构用户。在高端制造领域,空间中心在卫星载荷,航空磁力仪,安防成像系统等方面均有领先产品。在航天科普方面,星空梦想学作为空间中心的文化传播产业化平台,依托中国科学院和空间中心发展科学文化产业,致力于航天科普工作。


c725f191fc4bacf42fb2d1e37485e583.png


接下来,李保权老师以《高端X射线技术及先进姿态测量技术》为题,为学生们科普了高端X射线技术及先进姿态测量技术。李老师详细讲解了高端微焦点X射线管的市场需求,如:手持式X射线荧光分析仪适用于土壤污染、矿石分析贵金属检测、艺术与考古等场景;高解析无损检测仪器适用于新能源电池检测、飞机发动机叶片缺陷检测、集成电路检测等场景;基于微型X射线管的荧光分析在空间科学领域的应用等。


7c401e0859ae42a3c3a576cde688616a.png


本节课内容丰富,融合了理论和实践,同学们获益良多。通过这次分享活动,不仅加深了同学们的对前端科研技术的理解,相信也激发了同学们对创新创业的热情。


 ( 图/文 侯静 靳军)

背景链接:

周钢,北京空间科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空间中心资产管理公司)高级工程师。




李保权,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


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