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走进中科环保

6月30日上午,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 带领2022级脱产、集中班同学走进北京中科润宇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环保”)。中科环保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栗博,中科环保研究院院长刘玉坤接待了大家,并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专题讲座。


参访活动开始,通过观看中科环保的企业宣传片,让大家对该公司有了初步的了解。作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环保产业平台,中科环保服务于国家“绿色发展”的生态环保战略,依托中国科学院科技资源和多年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先进经验,致力于为环境可持续性发展提供最佳可行技术(BAT)和最佳环境实践(BEP),目标发展成为“科技改变环境”的卓越企业。


在讲座环节,栗总以《减污降碳 协同增效——打造创新引领环保产业平台》为题,结合多年工作经验,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我国承诺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的战略意义。同时也通过大量案例展示的形式,对中科环保助力我国双碳战略目标实现过程中所做的努力,进行了详细介绍。


5e6829c3a09bb00cf6003e5f501fe99a.png

ca3b66933dcc6c3d261c787059c3b317.png

中科环保党总支书、董事长 栗博为同学们授课


接下来,刘玉坤院长以《技术创新驱动-研发工作的开展》为题,从为什么研发、怎么做研发、研发管理及研发人员的素质要求、研发案例等方面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了如何开展高质量的研发工作。


e29d26bc204176f90d5705a6d06c918a.png

9078af21cf3255239d6d313fe8d522b4.png

中科环保研究院院长 刘玉坤为同学们授课


在交流互动环节,就同学们提出的我国环保产业未来趋势、海洋核污染带来的影响、技术人才激励等相关问题,栗总和刘院长都逐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本次参访,让同学们对国家双碳战略、中科环保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对研发工作的开展有了新的认知,干货满满,收获颇丰。

(文:黄斌、陈然;图:金鑫洪)


背景链接:

栗博,中科环保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具有多年集团化企业战略发展、公司治理、资本运作、投资并购、产融结合经验,对环保产业理解深刻。曾荣获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创新创业先锋;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环境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技术成果鉴定:国际领先水平等奖项。




刘玉坤,中科环保研究院院长。国家注册环保工程师、注册动力工程师、软件设计师、高级工程师。曾获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二等奖,已获授权专利100余件、软件著作权2项。在垃圾焚烧、固废资源化、污染治理等绿色低碳领域深耕技术研发十余年。


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