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走进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

6月16日下午,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带领2022级脱产、集中班同学走进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以下简称“电工所”)。电工所人事教育处王潇老师接待了大家,同时还邀请了电工所研究员邓卫老师和副研究员张波老师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专题讲座。


参访活动开始,王潇老师首先带领大家参观电工所一层展厅。在讲解老师的介绍下,同学们深入了解了电工所的发展历程和重大科技成果。并对如今电工所形成的三大特色研究方向、七大研究领域及科技成果的应用情况有了更多的认知。


图片

同学们参观电工所展厅


在讲座环节,邓卫老师以《分布式能源微电网系统》为题,从分布式能源及微电网的发展背景讲起,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分布式能源的运行特性、交流微电网的结构和特点、直流微电网的优势、微电网的拓展应用以及对微电网集成方式和商业模式的未来展望。


图片

邓卫老师为大家授课


接下来,张波老师通过线上以《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牵引供电与控制技术》为题,从高速磁浮列车的发展背景和现状入手,向同学们通俗易懂地讲解了电磁悬浮技术原理和牵引控电系统关键技术,展示了电工研究所的重要研究成果应用实例,并对高速磁浮技术在未来更超高速、多城市、多国家的应用进行了展望。


图片

张波老师在线上为大家授课



本次参访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让同学们对电工研究所的研究领域和成果转化情况有了全面的了解,也对分布式能源微电网系统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带着收获与热情,大家满载而归。


(文/图 李绍君、金鑫洪)

背景链接:

邓卫,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2010年进入电工所工作,主要从事分布式能源、微电网领域的技术研究和产业化推广等工作, 作为负责人先后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部级科技项目等十余项,发表论文130余篇,授权发明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一等奖专利60余项,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一等奖5项,2022年入选中科院青促会优秀会员。


张波,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副研究员。中科院青年促进会会员,电工所青促会会长。研究方向为高压大功率变流技术及高性能电机牵引传动控制技术主要包括:高速/超高速磁悬浮交通牵引变流与直线电机控制技术、风力发电变流控制技术、抽水储能变频控制技术等。发表SCI/EI检索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中科院青促会人才项目1项,所科技创新基金1项,作为研发骨干参与国家高科技研究发展计划 (863 计划 )1项、“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1项、“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


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