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宋河发: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与运用

5月27日下午,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在职班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中科院知识产权研究与培训中心主任宋河发老师为大家带来题为《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与运用》的专题讲座。


图片


宋河发老师从新时代知识产权政策、知识产权概念与特征、知识产权管理意义与内容、企业高价值专利申请与布局和企业知识产权运用等五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介绍与讲解。



首先,宋老师带领大家系统性地回顾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知识产权的重要内容,以及《2035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等纲领性文件。他指出中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而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知识产权对于国家发展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的作用更加凸显。


接下来,宋老师指出,当前我国虽已成为知识产权大国,但仍不是知识产权强国,主要问题在于以专利为主的知识产权质量总体不高,高价值专利还不多。宋老师强调高价值专利并不等同于高质量专利、核心专利和标准必要专利,而是指那些能经得起审查、无效和诉讼程序的高质量专利,能有效保护主导产品的低风险专利,以及能为企业产生垄断或防御作用的高于平均价格的专利。


最后,宋老师对我国科技创新及知识产权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建设技术转移、知识产权管理、种子投资内部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配备专业化人才团队;二是强化技术预见,加大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投入;三是实施重大科研项目专利导航,支撑企业创新驱动发展;四是培育高价值专利,掌握关键技术只是产权,支撑高水平自立自强;五是布局标准必要专利,推动产业技术基础高技术和产业链现代化优化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六是有效运营知识产权,实现知识产权经济价值及高质量发展。


在讨论环节,宋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和互动,耐心解答了在场同学提出的问题,并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参与到我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之中。


(文/图  魏梦莹 张世斌)

背景链接:

宋河发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中科院知识产权研究与培训(中心)负责人,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知识产权政策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高技术产业促进会秘书长,《知识产权》杂志编委。主要参与完成了国家高端智库项目《科技创新税收政策研究》,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制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和《国家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等重要政策前期研究工作。参与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专利法》《科技进步法》等法规修订修正和专家咨询论证。主持完成了《“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五年评估,《2035GF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关于促进科研组织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关于提升高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指导意见》《JD高校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等政策起草,中科院《科研项目知识产权全过程管理》,北京市科委《专利商业化保险政策研究》,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创新政策突破研究》,佛山市《专利导航佛山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等项目研究。出版专著《知识产权投融资》《面向创新驱动发展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知识产权政策》《The Economic Impact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conditioned Government Incentives》《科研机构知识产权管理》《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与知识产权发展》。发表《标准必要专利许可费率综合计算方法研究》《创新驱动发展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知识产权政策体系研究》《影响和制约科技成果转化与知识产权运用的问题分析与对策研究》等核心期刊学术论文。

 

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