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武思宏:科技成果转化与科技成果评价政策解读与实践分享

5月26日上午,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脱产班邀请到了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科技成果与技术评估部副部长武思宏老师为大家带来题为《科技成果转化与科技成果评价政策解读与实践分享》的专题讲座。


图片


首先,武老师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讲起,就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体系的逐步完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的二次修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武老师指出,从成立科创板以来,我国通过完善体系、优化框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金融创新、引进技术经理人等方式,在科技成果转化领域做出了非常重要的工作,同时也取得了一些成绩。科技成果转化活动持续活跃,全面启动赋权改革试点工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机构的建设,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实现成果转化全方位支撑的同时,推动科技成果走出实验室,目前我国的科技成果转化已成为实施创新驱动和科技强国战略的有力抓手。


图片


接下来,武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指导意见》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主要内容框架、主要工作措施等相关内容,同时,也对《科技成果评估规范》的发展历程和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解读。




最后,武老师结合实际案例,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嵌入式科技成果绩效目标指标体系的构建,让同学们对科技成果的评估有了更为直观的认知。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科技部改革的影响、新型研发机构的要求和定位变化等问题,进行了提问,武老师就相关问题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沟通和交流。


(文/图  闫然、赵瑞鑫)

背景链接:

武思宏 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科技成果与技术评估部副部长。武思宏博士从事国际科技合作等战略研究与评估工作,承担了广州高新区落地转化、 科技成果评价改革重点政策落实情况监测评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指南评估等 60余项研究、评估任务,参与起草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暂行办法》 (国科发资 [2017] 152 号) 、《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 (国发 [2018] 25号)、《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行动方案 (2022-2023 年)》等政策文件。


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