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走进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5月20日下午,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 带领2022级在职班同学走进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计算所”)。计算所技术发展中心主任刘新宇老师接待了大家,同时还邀请了计算所正高级工程师张玉成老师和李栋老师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专题讲座。




参访活动开始,同学们首先参观了计算所展厅。在讲解老师的介绍下,同学们深入了解计算所的发展历程和重大科技成果。从20世纪50年代作为我国计算机科学研究的奠基者,一直到今天,计算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尤其是在计算机理论、算法设计和人工智能等方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计算所在计算机科学领域的研究实力和贡献不言而喻,其科技创新成果更是令人瞩目。


图片

同学们参观计算所展厅



在讲座环节,首先,刘新宇老师以《计算所产业化发展》为题向同学们介绍了计算所产业化发展情况。刘老师指出计算所致力于推动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创新与发展,在高性能计算、网络安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区块链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为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计算所就注重产业化发展,为创新创业团队提供扶持,至今已有30多年的创业经验积累。通过高技术资源平台建设、资本整合平台建设、大计算所产业生态建设,逐步完善计算所创新创业链,加速实现学术、技术、产业与资本的有效循环,加速学术的技术化、技术的产业化、产业的资本化的“三化联动”,逐步形成“学术—技术—产业—资本”良性循环产业生态。


图片

刘新宇老师为大家授课


接下来,张玉成老师以《第三代农机技术体系构建思考与应用探索》为主题,完整系统的分享了计算所在农机技术上的攻关项目。张老师围绕着第三代农机的在一体化轮毂电机、高密度清洁能源、分布式集群控制、空天地网联系统、智能化无人作业等核心技术方向的创新突破,向大家重点讲解了技术重心前瞻性地从机械化升级到信息化,构建第三代农机技术创新体系,引领产业发展的研究路径和取得的成果,同时,还介绍了面向主粮作物的大田智能农机研制、面向6000万亩设施种植所需的定制农业机器人、面向丘陵山区的集群履带式农机装备开发与测试等主要的产业化应用。


图片

张玉成老师做主题报告


最后,李栋老师以《边缘计算操作系统及其产业化》为主题,完整系统的分享了计算所在边缘计算操作系统上的技术创新情况。李老师高度概括了计算机系统的演化发展趋势及下一代计算基础设施的愿景展望,分享了边缘计算OS在国内外的技术现状,并完整系统地介绍了中科海微在“端-边-云”协同的分布式操作系统体系,以及在工业、安防、医疗健康等行业的推广情况。


图片

李栋老师做主题报告



本次参访计算所,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计算所技术成果转化的情况,对技术着眼于市场有了更多的思考,受益匪浅。


(文、图/王志军、陈文宇)

背景链接:

刘新宇,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技术发展中心主任,北京中科算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北京中科晶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中科寒武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等。先后主持过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多次获得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中科院院地合作管理贡献奖、北京分院院地合作组织奖等。



张玉成,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中国科学院智能农业机械装备工程实验室副主任,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工厂化农业与智能农机"领域指南编写组专家,中国科学院"黑土粮仓"战略先导项目总体组成员,入选农业农村部"十四五"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培养计划。主要从事"第三代农机装备技术体系和标准化"工作,提出并构建以农业智能技术为核心的第三代农机技术架构。近年来,承担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项目"黑土粮仓""生态草牧业"及STS 区域重点等重大科技攻关任务10余项。推动完成了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国家农机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行业创新技术平台的筹备与建设,完成了基于第三代农机技术体系的"鸿鹄"系列智能网联农机装备的研制并开展产业推广,带领团队建成国内在线数量最多的农机大数据平台,并在内蒙、山东、河南、安徽等地开展农业智能技术的落地与示范。


李栋,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中科海微(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主要从事物端操作系统和边缘计算系统方面的研究工作,在该领域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发表高水平论文50余篇,获高净值授权专利20余项,先后承担和参与了中科院先导专项国家973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信部国家重大专项、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多项科研项目。主导研制了包括物端操作系统海微 SeawayOS ,先后获得中国开放指令生态( RISC - V )联盟2022年度最佳生态贡献奖、新安盟2021年度金石奖、第九届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化奖、 International Open Benchmark Council 2019年度 AIOT 技术创新奖、北京市科学技术三等奖(第一完成人)等奖项。


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