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刘春芝:管理者的内在成长

5月13日下午,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2022级在职班邀请了国际认证高管教练、团队教练,中国心理卫生协会注册会员刘春芝老师为大家带来题为《管理者的内在成长》的专题讲座。


7fcfcafe32f638def7291dfbcf9b9fce.png

刘春芝老师为学生授课



首先,刘春芝老师以悠扬的钢琴曲开场,并伴随着舒缓的曲子为同学们朗读了一则关于森林里狮子的小故事,让同学们在不知不觉中抛开杂念,融入故事,得到了身心的放松。刘老师指出,人只有在放松的状态下,才能够愿意真正地思考和去接纳外界的事物,并愿意去改变,就如同日本著名实业家稻盛和夫所讲:“人生的一切,都始于心,终于心。”


2e4670301b10286d5cf49663203cc4b8.jpg


接下来,刘老师在讲到管理者时,提到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管理者,对自己的管理、对他人的管理、对团队的管理。对自己的管理就是不断升级自己内在的心力与智慧、对他人的管理就是不断建立共识、共创和共担的智慧;对团队的管理就是提升系统解决问题的智慧。刘老师指出其实所谓的管理,最本质、最根本的问题就是对人心的管理。为此,刘老师给大家介绍了一个心理工具:霍金斯心理能量层级,这个工具可以帮助我们每个人对自己的心智能量进行量化的测量,以便帮助我们更加客观地了解自己的状态。


1656a18744245f1fbdc36f9936169bee.jpg



最后,刘老师通过人际互动测评小程序对学员们进行了人际互动风格测评,并根据大家的测评结果,进行了分组讨论和展示。并对每组的展示风格和内容,结合着测评结果给予了详细的点评与分析,并给出了行动建议和行动计划。


f2fcdbe267b73b2db5589dd313ed8599.png

同学们分组展示


整场讲座气氛活跃,形式多样,即有理论又有实际操作的方法及未来的行动计划,让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学会了自我认知、自我成长。这种授课形式颇受同学们的好评。   

(图文/谢华)

背景链接:

刘春芝 国际认证高管教练、团队教练,中国心理卫生协会注册会员。曾先后任职于天之择猎头公司副总,北汽研究院组织人才发展高级顾问,华夏基石人才发展服务公司合伙人,春之翼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等职务,长期为企业高管层级人才选拔与领导力发展提供专业服务。常年担任上市公司高管教练、组织人才发展顾问、积极团队领导力教练;曾辅导过来自微软、强生、中粮、联想、中化、北汽、福特等传统大型公司的中高层管理者,互联网上司公司核心高管,以及中小企业、创业公司CEO。曾以高管人才职业发展专家身份做客北京电视台、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担任节目嘉宾。


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