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刘春芝:科技创业领导力

5月12日上午,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 2022级在职班邀请了国际认证高管教练、团队教练,中国心理卫生协会注册会员刘春芝老师为大家带来题为《科技创业领导力》的专题讲座。


首先,刘春芝老师通过一个关于“积极视角”的讨论带领大家进入今日的主题。通过小组讨论、展示的形式,引导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及小组对“积极视角”的认识和理解。刘老师指出,所谓积极的状态和视角,其实就是要我们学会承认自己对于任何事务的不完全认知,也就是“盲人摸象”状态,因此要始终保持谦虚学习的态度,同时也要对自己未知的事物保持开放的状态,这样才能让我们不断地积极进取地去学习、去接受现实。


fe28366ea764710a8137baf7062ec11f.jpg

刘春芝老师为同学们授课


接下来,刘老师为大家介绍了科技创业领导力的三个层次,即情商、社会智商和系统智商。所谓情商是指自我认知、自我管理的能力;社会智商则是指洞察他人、影响他人的能力;而系统智商则是指纵观全局、运筹帷幄的能力。同时,刘老师也指出,领导力与个体密不可分。现在在领导力风格方面,比较公认使用的是荣格的“性格类型”分析,一般会将领导力风格分为展望型、指导型、培养型和包容型四类。为了同学们更好地认识不同的领导力类型,刘老师邀请现场的每一位同学进行了测评,并就测评结果进行了详细分析,让同学们对这四种领导力类型有了非常直观的理解与认知。


239a55a051c5d65c779ea89fa3fd50d0.jpg

f84b9ab5d9f9dd5396bc777480a51958.jpg


最后,刘老师指出,要想打造卓越团队,不仅需要每个人的个性发挥,同时也需要大家的融入与团结协作。这就回归到讲座开始时所讲的“积极视角”的问题,需要我们保持开放的、学习的心态不断改变自己、接纳他人、接纳不同的事务。刘老师指出,发现问题不是目的,发现问题后,将问题解决,改变现状,让自己变得更好,才是我们的目标。因此,刘老师就每种领导力的风格特征,分别给予了2项行为改变的建议,并指出,通过有意识地改变个体行为、心态、情绪等,可以帮助团队更好地发挥潜能,更加卓越。


20eef368ced136c3c86e935ae3c19304.jpg



刘老师新颖的互动教学方式,极大的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引发了激烈的课堂讨论。通过学习,同学们不仅对自己的个人特质和人际互动风格有了更清晰准确的了解,在团队搭建、协作分工和领导力的提升上也有了新的理解,有助于同学们更好的实现自我提升和团队的管理。

 (文/图  栾爱华 王玉宝)


背景链接:

刘春芝 国际认证高管教练、团队教练,中国心理卫生协会注册会员。曾先后任职于天之择猎头公司副总,北汽研究院组织人才发展高级顾问,华夏基石人才发展服务公司合伙人,春之翼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等职务,长期为企业高管层级人才选拔与领导力发展提供专业服务。常年担任上市公司高管教练、组织人才发展顾问、积极团队领导力教练;曾辅导过来自微软、强生、中粮、联想、中化、北汽、福特等传统大型公司的中高层管理者,互联网上司公司核心高管,以及中小企业、创业公司CEO。曾以高管人才职业发展专家身份做客北京电视台、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担任节目嘉宾。


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