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走进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5月12日下午,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 带领2022级集中班同学走进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过程所”)。过程所科技合作处产业促进办主任任贝老师接待了大家,并邀请过程工程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韩宁老师,过程所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任瑛老师,副研究员赵庆生老师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专题讲座。


参访活动开始后,任贝老师首先带领大家参观了过程所的展厅,在这里任老师从过程所的发展历史讲起,为同学们介绍了过程所研究的核心领域,包括介科学与虚拟过程、离子液体与绿色工程、清洁冶金、环境污染治理、生化工程、新材料与应用等。同时任老师还向同学们展示了过程所这些年来获得的丰硕的奖项,让大家对过程所的整体情况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5a5df5b5fac882b6c7c1adf1cbda2846.jpg

任贝老师带领大家参观过程所展厅


在讲座环节,首先,韩宁老师以《室内车内空气污染治理材料与技术研发与应用》为题结合自己多年的实际研究,从这个项目的研究背景说起,从涂料VOCs源头替代技术、甲醛室温分解材料与滤芯、高效符合抗菌材料与涂层、快速、安全臭氧消杀技术这四个方面对市内车内空气污染治理材料预计与技术的研发、应用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6984a62a5df732a47efbd6033c495056.jpg

韩宁老师为大家授课


接下来,任瑛老师以《计算机模拟仿真: 漫步工业元宇宙》为主题,由“一叶之秋,见微知著”引起,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实验+仿真”的先进模式与传统研发模式的区别。同时,就计算机模拟仿真在生物医药领域中的应用,乳化工艺开发中的应用、采油驱替剂研发技术等列举了大量的应用实例,让同学们更直观地了解到计算机模拟仿真技术的作用与应用前景。


13d09f721a734bb2d3555a4599194b70.jpg

任瑛老师为大家授课


最后,赵庆生老师以《植物天然产物从实验室到工厂》为题,结合自己和团队的研究,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解决荒漠肉苁蓉产业化关键技术难题、保肝解酒产品研发生产流程、玛咖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枸杞多糖质量标准的制定、利用栀子果生产藏红花酸、连翘叶资源开发利用及其他产业化成果方面的进展。让同学们对常见的植物通过技术改造后所能够拥有的巨大的产业化前景惊叹不已。


a89b7fa69d099b57601084de55980c98.jpg

赵庆生老师为大家授课



本次参访过程所,让同学们对该所科技成果转化情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对科技成果的转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大家收获满满。

(文/图  岳杰慧、高扬)

背景链接:


韩宁,中科院过程工程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氧化物半导体的结构设计、合成方法研究及其在气体传感器、污染物催化剂等领域的应用研究。在 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cMaterials, ACS Nano, Applied Catalysis B,ACS Sensors 等杂志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 150 多篇,被引用 5000 多次,编写英文著作 2 章 /节,申请20 项(授权 10 项)中国发明专利及 PCT 专利,主持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项目 10 项,完成空气净化器室温除醛催化剂技术转移转化 1 项,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及青岛市自然科学二等奖各 1项。



任瑛,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长期从事生物医药、乳液、聚合物等复杂纳微结构的多尺度模拟仿真,开发了多 GPU 并行分子动力学模拟 GPU MD 软件,发表论文 40 余篇,授权软件著作权 1 项。先后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 4 项,巴斯夫、联合利华、中石化.中建材等TOP500 企业合作研发项目 5 项。荣获过程工程所“过程女杰”、”优秀党员”、“国际合作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赵庆生,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天然产物研究及产品开发,重点解决特色植物资源的高值化利用及产业化过程的基础和工程科学问题。涉及天然产物规模化提取、分离、纯化功能评价、功能性产品开发、质量控制、工程设计及技术经济评价等方面的研究近几年,在芦笋、枸杞、肉蓉、栀子、工业大麻、黄秋葵、连翘、葡萄籽.铁皮石斛等植物深加工过程中,采用分离过程强化、耦合集成等技术,解决了组分相间转移、能量高效利用、生物活性保持等技术难题,在企业实现了规模化生产。主持完成企业委托项目 10 项,国家自然基金青年基金 1 项,发表论文 65 篇,申请专利 58 项 (授权 29 项),曾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二十届国家专利优秀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等奖项。


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