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中国科学院大学就业创业系列讲座|江军安:创新创业经验分享之自动驾驶与4D毫米波雷达---“国科大杯”高端装备赛道

3月31日下午,北京行易道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兼总裁江军安老师受邀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就业创业系列讲座,为国科大低年级学生带来了精彩的线上分享。江老师以《创新创业经验分享之自动驾驶与4D毫米波雷达》为题,重点为大家介绍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历程,毫米波雷达传感技术在自动驾驶技术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并进行了创业相关经验的分享。


4e98f46119a9ac302154412f78397635.png



首先,江老师为大家讲解了自动驾驶的发展历程,一般来讲自动驾驶分为五个发展阶段:辅助驾驶、半自动驾驶、带条件的自动驾驶、自动驾驶、完全自动驾驶。目前整个自动驾驶行业处于从半自动驾驶到带条件的自动驾驶的过渡阶段。江老师指出,无论哪个阶段的发展与提升,其最根本的技术主要是凭借紧急自动刹车系统(AEB)功能不断升级而实现的,而AEB技术提升的基础源自于对前方的人、车辆的感知能力,既能识别又能准确判断,在驾驶员还没有反应过来,没有及时避让的情况下,车辆的AEB功能就能够帮助或代替驾驶员执行刹车或躲避的动作,从而起到保护车辆、保护人员安全的效果。


ee1964f49cf8c93854892f04445960a3.png


接下来,江老师就自动驾驶中最基础的感知技术进行了详细讲解,自动驾驶的实现路径是感知、计算、网络、执行。所谓感知,即车辆获取周围环境的信息和周围环境变化的信息,如同人的眼睛。近几年在整个自动驾驶行业中应用的比较多的有三种感知传感器: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和光学摄像头。从功能的比较而言,毫米波波雷达是这三种传感器里唯一可以在全天候、全天时进行相对稳定输出的传感器,相对于激光雷达、光学摄像头也有着很强的优势。但是毫米波雷达在数据读取、红绿灯识别等方面也存在着一定的劣势。如何不断改进毫米波雷达的劣势,成为了现在的自动驾驶技术研发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正是看到了毫米波雷达的重要性及发展前景,行易道科技有限公司自2014年成立以来,一直在不断借助中国科学院的技术力量,深入研发,在毫米波雷达的产品及技术上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目前已经获得17项的发明专利和近100项实用新型外观和软件著作权的授权,为整个自动驾驶技术行业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4d65725a0f4bbdf78744d926262d6f04.png


最后,江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行易道公司参加各类创业大赛的目的、过程与收获。同时,江老师也介绍了公司创建9年来的发展历程,以及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的研发合作,在4D毫米波技术上所取得的突破及技术领先地位,同时江老师也希望有更多的对自动驾驶技术感兴趣的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研究生能够加入到他们的研发团队,为自动驾驶技术的提升提供更多的智力帮助。


背景链接:

根据国务院《“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相关要求,为建立健全就业育人支持体系,推动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就业创业工作提质增效,促进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支持引导灵活就业,增强大学生的就业能力与就业竞争力,树立学生正确的职业观、价值观、择业观和创业观,弘扬积极、正向的企业家精神,帮助学生熟练掌握求职技能和方法,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高质量的充分就业。国科大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国科大创新创业学院、国科大怀柔科学城产业研究院及国科大校友会联合双创导师、校友、校企合作单位及社会企业,从就业、创业实际出发,为全校学生提供系统培训和精准指导,开展“中国科学院大学就业创业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