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柳建尧:漫谈创业创新,理性看待资本

2019年1月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第32讲迎来了柳建尧教授,以“漫谈创业创新,理性看待资本”为题,给大家讲解创业、创新与资本的概念与实务。柳教授是国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兼职教授、国科大创新创业学院双创导师、国富资本(天津)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创始合伙人,北京索为系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也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学生讲授公司治理相关课程,对创业、创新与企业管理有独特见解。

1_副本.png

国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兼职教授、国科大创新创业学院双创导师柳建尧做报告

十八大以来,创业、创新领域一直备受关注,无人零售、共享经济等很多行业飞速发展,为中国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然而随着2018年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各行业、企业的发展受到了很多影响,资本缩水,行业变迁,“创业、创新”似乎不再火热,资本和创业、创新的关系也变得微妙起来。

本次讲座,柳教授从从“创业、创新和资本”的概念出发,带着现场的同学们梳理了三者之间的关系。柳教授指出,创业是一种过程、一种行为,是一个人活着组织通过努力要达到的状态,创新是达到这种状态的手段,要想搞清楚创业、创新与资本的关系,就需要从正确的角度解读资本,了解资本的天性。

2_副本.jpg

柳建尧教授为同学们讲解案例

国人在看待资本的天性的时候经常对资本有负面评价,但是从资本本身来讲,它是人类创造物质与精神财富的各种社会经济资源的总称。普遍意义上来说,资本是逐利的,带有收益性、流动性等天性。柳教授说,理性的经营者看待资本的时候要有客观心态,要从经济学角度来分析资本本身,它不分善恶,跟持有者有着密切的关系。

在谈到资本特性的时候,柳教授结合过往三年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的走势及发展说明了资本的形势和形态,并结合中国国情,讲述了国有资本对于国家经济形势及企业发展的影响。资本的运作和投资目的各不相同,不同资本所有者的投资行为各不一样,对于经济的影响也不一样。柳教授指出,保守性投资者,会选择保守运作方式和投资方法,会围绕国家出台政策,投资于极度安全的领域和方向,这也是我国现阶段主流金融机构投资有选择的原因之一。

在谈到创业、创新和资本的关系的时候,柳教授结合近50年的技术发展和经济发展,结合手机、互联网、智能穿戴设备等技术发展的实例,深入分析了创业、创新与资本的关系。首先,资本对于创业和创是不可替代的首要要素,会极大的支撑创业和创新的高速发展,进而推动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其次,现阶段的市场中,资本不断细分,知识技能类资本在创业、创新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控制力和话语权也越来越强。再次,创业创新与资本的结合也显著地提高了资本的使用效率,提升了资本收益,改变了金融市场结构,促进了资本市场的发展。

最后,柳教授为从资本特性方面,对创业者和创业投资者认识、使用资本提出了有效建议。对于创业者,要了解不同资本的特点,理解资本的诉求,结合自己企业的不同阶段合理利用资本;对于投资者,也要结合不同行业、企业的成长规律和特点,提高资本利用率,规避投资风险。

4_副本.jpg

柳建尧教授为同学们解答问题

整个讲座,柳教授列举了很多同学们比较熟悉的案例,将创业、创新与资本这样比较大的概念变得生动起来,同时也对未来的风口投资领域进行了预测,给现场的同学很多启发,在场同学不断与老师互动交流,高潮迭起。

面对同学们的提问,柳教授从经验出发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投资经验。其一,所有的经济活动其实都是围绕常识:“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不要太相信奇迹;其二,在投资的过程中对待酷炫的BP要慎重,不要被不懂的概念迷惑;其三,要善于识人,对于创业者来说,守住底线和规矩其实远比能力重要。同学们纷纷表示,三个多小时的课程,受益良多,很希望能够跟老师有更多的交流。

作为国科大的特色课程,2018年秋季学期,“创新创业与实务训练营”这门课程结合了更多创业、创新的实用性知识,给同学们带来了创业创新知识的饕餮盛宴。在课程中,有理论的搭建,有实践的探讨,有政策的解读,有技术的应用,带给同学们新的启发。

图 徐国宇 田博/文  迟婉璐

背景链接:

柳建尧,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兼职教授, 国富资本(天津)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创始合伙人,北京索为系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曾任中国科学出版社董事长、中国科技出版社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大连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综合计划处副处长、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助理总经理等职务。

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