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2018“国科大杯”|创新创业大赛分项赛决赛顺利举办

9月8日,2018年“国科大杯”创新创业大赛“人工智能”、“大健康”、“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分项赛的复活赛和决赛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报告厅顺利举办。国科大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洪湧、胡毅、王晓飞,国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乔晗莅临比赛现场,比赛由国科大创新创业学院教育与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熙宁主持。为了保证比赛公平性,大赛组委会成立了由校内专家、校外企业家和投资人共同组成的11人评审团对参赛项目做全方位的评判,下午6点,随着最后一组项目路演结束,2018年“国科大杯”创新创业大赛所有分项赛顺利完成。

作为国科大成立40周年校庆的重要活动之一,2018年“国科大杯”创新创业大赛自3月启动以来,共吸引了来自国科大、中科院和社会上的参赛项目200余项。大赛组委会精心组织专家,经过初筛、初赛和培训等环节,最终来自国科大、中科院计算所、化学所、理化所、心理所、基因组所、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北京纳米所、深圳先进院、西光所、大连化物所、福建物构所、海西研究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及社会优质项目共34个入围上述四个分项赛的复活赛及决赛。入围项目涵盖“大健康”新药物开发、“大健康”医学新材料、“大健康”公共卫生服务、“新材料”产业应用、“新材料”制造业、“人工智能”仪器设备、“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新装置开发等领域。

当天上午复活赛共有19支队伍参加,其中5支队伍成功复活。下午的决赛更注重项目的科技创新性、实际执行实施情况和商业发展前景,决赛团队经过了四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充分展示了各自项目优点,并回答了评委问题。

1_副本.jpg

参赛团队项目路演

大赛评审委员会按照参赛项目的所处的创业阶段、已获投资情况和项目特点,分别为创意组、初创组和成长组项目打分。

2_副本.jpg

评审委员会主席壹创投董事长丁浤伟点评项目

分项赛决赛结果如下:

创意组

排名顺序

项目名称

1

军民两用先进陶瓷纤维

2

TCR-T-007治疗HBV导致的肝癌

3

自驱动无线传感网络系统

4

微颗粒实时在线监仪

5

纳米梦工坊

6

3D打印失蜡铸造材料的开发与产业化研究

7

金属箔材缺陷的实时在线监测技术

8

基于中国人群的嗅觉命名测验

 

初创组

排名顺序

项目名称

1

果蔬保鲜抗菌肽

2

石墨烯复合新材料在电子产品散热领域的产业化

3

植物疫苗绿色农业科技服务平台

4

数字人

5

帕金森智能量化系统

6

智能光子美丽健康平台

 

成长组

排名顺序

项目名称

1

靶向抗肿瘤药物开发

2

Regesi再生医学新材料

3

臻泰   HealthCityShare 健康城市公共服务平台项目

4

全智看护机器人

5

懂你小宝

 

文:李熙宁/图:王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