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国科大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常见问题汇总

国科大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

常见问题汇总


01.Q:首届大赛的背景和目标是什么? 

A: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的通知》(国发〔2021〕14号)精神,加强高校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增强大学生生涯规划意识,指导其及早做好就业准备,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教育部决定举办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

通过举办大赛,更好实现以赛促学,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和择业观,科学合理规划学业与职业发展,提升就业竞争力;以赛促教,促进高校提高大学生生涯教育水平,做实做细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以赛促就,广泛发动行业企业和高校参与赛事活动,推动人才供需有效对接,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努力将大赛打造成强化生涯教育的大课堂、促进人才供需对接的大平台、服务毕业生就业的大市场。

 

02.Q:首届大赛赛事内容有哪些?

A:首届大赛赛事内容分为主体赛事和同期活动。其中,主体赛事学生赛包括成长赛道和就业赛道,每个赛道按照高等教育类型分为高教组和职教组。

成长赛道主要考察大学生职业发展规划的科学性和围绕实现职业目标的成长过程,就业赛道主要考察求职实战能力;另设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赛道,主要考察课程实施效果和教师教学水平。

此外,同期活动为各地各高校要围绕主体赛事广泛开展各类就业指导和校园招聘活动;全国总决赛期间将举办校企供需对接、职业体验等系列活动。

 

03.Q:大赛的参赛顺序是什么样的(大赛赛制是什么)?

A:大赛采用培养单位、校部院系、本科部选拔赛,校赛,省赛,全国总决赛四级赛制,学生需从培养单位、校部院系、本科部选拔赛开始逐级参赛。如有疑问,请联系相关培养单位、校部院系及本科部负责学生工作或职业发展的老师咨询。

 

04.Q:大赛赛事安排是什么?

A:2023年12月11日-12月24日,培养单位、校部院系、本科部选拔赛

2023年12月25日-2024年1月10日,校级赛

2024年1月16日-20214年3月15日,北京市级赛

2024年4月或5月,全国总决赛

  

05.Q:如何报名参赛?开始及截止日期?

A:报名网址: zgs.chsi.com.cn

校赛报名截止:2023年12月10日24:00

各单位在组织培养单位、校部院系、本科部选拔赛时的报名方式、截止时间请以各单位通知为准。

 

06.Q:本科生、硕博研究生(在校生)可以报名哪个赛道和组别?

A:本科一、二、三年级学生可以报名成长赛道(高教组)。

本科三、四年级和全体硕博研究生(在校生)可以报名就业赛道(高教组)。

 

07.Q:个人身份核验时显示“未查到您的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在校生学籍信息,暂时无法报名参赛”,该怎么办?

A:可以联系培养单位、校部院系、本科部负责学生学籍管理的老师进行咨询,学信网账号是否已注册学籍信息(刚入学新生需等待学校完成学籍信息注册后才可报名)。

  

08.Q:报名信息一直处于“待审核”的状态,是怎么回事?

A:报名信息一直处于“待审核”的状态,是因为校级管理员还未审核学生报名信息。请耐心等待,一般报名成功后48小时内校级管理员会予以处理,特殊情况,请联系各培养单位、院系相关负责老师协助联系校级管理员。

 

09.Q:报名参赛过程中需要提供的材料有哪些?各赛道提交相关材料有格式或固定模板要求吗?

A:成长赛道提交材料:生涯发展报告、生涯发展展示、个人视频展示。

就业赛道提交材料:求职简历、就业能力展示、辅助证明材料、个人视频展示。

以上材料提交无固定格式或模版要求。

 

10.Q:大赛是学生个人报名,还是可以团队报名?

A:大赛为学生个人报名,无团队赛。

 

11.Q:个人可以参加多个赛道吗?

A:每名学生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报名参赛。

 

12.Q:指导教师人数是否有限制?

A:校赛阶段每名选手可在大赛平台填写1名指导教师,省赛阶段每名选手可在大赛平台补充填写1名指导教师,即指导教师最多不超过2名。

 

13.Q:平台提交材料后,想更新怎么办?

A:提交参赛材料过程中可进行“暂存”,暂存后还可再次“编辑”,确认无误后可进行“提交”操作,提交后无法再通过大赛平台对参赛材料内容进行更改。

 

14.Q:如何获取比赛进度?

A:重点关注相关通知(包括时间安排、比赛动态等);此外,也可登录大赛平台,选手个人页面“报名信息”栏会显示报名信息是否已审核通过,“参赛材料”栏会显示选手是否进入校赛或省赛。

 

15.Q:学生成长赛道和就业赛道的考察重点有哪些?

A:成长赛道面向中低年级学生,考察其职业发展规划的科学性和围绕实现职业目标的成长过程,通过学习实践持续提升职业目标达成度,增强综合素质和能力;就业赛道面向高年级学生,考察其求职实战能力,个人发展路径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适应度,就业能力与职业目标和岗位要求的契合度。

 

16.Q:就业赛道中没有我未来职业规划的内容怎么办?

A:就业赛道中的分赛道未能涵盖的职业发展方向类别,比如留学、公务员、选调生、留校、科学研究等,可统一选择“公共服务”分赛道。

 

17.Q:比赛中用人单位会是什么性质的单位?

A:目前参与比赛评选的单位还在征集的过程中,暂时未定,也会随着赛事的进行及参赛学生的职业规划意向进行筛选。

 

18.Q: 学生参赛单位应如何选择?

A: 一个学生,只能在一个单位参赛。建议本科生由本科部统一组织;研一的学生,以院系为单位参赛;研二及以上,由培养单位(包含院系)为单位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