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青藏博士班学术沙龙|第二十四期:走进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近日,2023级“中国科学院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青藏博士班第二十四期学术沙龙顺利举行。本次沙龙带领2023级青藏博士班学生参访了中国科学院科技成就展、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以下简称“文情中心”),并邀请文情中心研究员、国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岗位教授李玲老师,为大家带来题为《文献情报中心资源与服务》的专题讲座,沙龙活动由国科大现代产业学院教学培养中心主任苏楠老师主持,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科研教育处教育主管寇香玉老师出席本次活动。


3229391718bc4dd6614d55be6647132c.jpg

2023级青藏博士班全体同学合影


首先,同学们参访了中国科学院科技成就展。成就展以“四个面向”为主线,分十个板块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三五”以来取得的重大创新成果。大家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学习了解中国科学院为我国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做出的重大历史贡献、重要创新成果和改革发展成就,深刻感悟了党领导新中国科技事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进一步激励了各位同学弘扬改革创新精神,继承发扬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优良传统。


4703c174594ecc599e3caff46823cffc.png

2e0b918185ad68573adf05b940b91290.png

2023级青藏博士班全体同学参观中国科学院科技成就展


5d944b55edfbe9862eed0a9002aa7c31.png

2023级青藏博士班全体同学参观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最后,李玲老师从文献情报中心的历史演变、主要职能、服务对象、组织机构等方面对文献情报中心整体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就大家在学习上关注度较高的图书馆资源与服务、科技信息检索与利用、面向国科大的服务、特殊功能与特色活动等内容做了重点说明,并在交流讨论环节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


605848b926f51f737330148608850c6f.png

李玲老师为同学们做专题讲座


此次学术沙龙活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次生动现场教学,让大家近距离感受了科学的魅力、科技的力量,深刻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创新实现的重大历史性跨越,坚定了继承科技报国传统、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崇高使命。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中国科学院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青藏博士班的一员,一定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胸怀“国之大者”,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增强自力更生的骨气、艰苦创业的志气和开拓创新的锐气,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文/图:李娜)

背景链接: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十九届五中会议精神,配合推进国家“十四五”规划,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积极响应“鼓励支持部委属高校和地方高校‘订单式’培养西部地区专业化人才”的指导意见,把握“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进一步深化院地合作与交流,深化教育对口支援、充实西部地区人才供给,以更大力度、更强举措支持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更好地服务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在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国家民委、财政部、人事部等五部委《大力培养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的意见》和《培养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方案》的框架下,设立中国科学院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青藏博士班。该班围绕科技创新、产业转型、生态保护、乡村振兴、民生需求等,实施专业化人才“订单式”培养,助推青海、西藏形成人才辈出的良好局面,为加快构建有效支撑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队伍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