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大讲堂怀柔系列|汤超颖:知识网络与创造力

9月19日下午,“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大讲堂”怀柔系列第22讲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怀柔科学城产业研究院顺利举办。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汤超颖老师受邀为怀柔区政府、区属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企业负责人等带来了题为《知识网络与创造力》的分享。


89193d11cfbe039fb00b267617fe1e36.png

f823128a7fb5db8a5f30156fe82e2c79.jpg

汤超颖老师授课现场


讲座从创新人格、创新动机、创新思维、知识网络与创造力的关系、内部知识网络构建和外部知识网络组建等六个方面进行展开。


首先,汤老师通过大量的案例及个人研究成果的展示,向大家阐述了在创新过程中,创新者的人格特征、创新产生的动机和思维模式等对创新成果的影响。同时,汤老师还指出任何的创新都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都需要有一定的知识储备,但这并不是说知识储备的越多越有利于创新,有时候过多的知识储备,会使人们的思维更加严谨,使用知识的过程更加细致化,从而会局限了创造性。经过长期调研、追踪发现,人的知识储备,即个体内在的知识网络与个体的创新性之间存在着倒U型关系。


接下来,汤老师通过组织行为学的相关理论,向大家解读了个体与团体之间的创造性影响因素,同时指出个体差异造就了团体的差异,在团体中构建和谐的关系,对于个体与团体创造力的提升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在企业中,可以不断地通过轮岗、人员的交叉流动、学习培训等方式增强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流,促进关系的和谐发展,从而提升个体,乃至团队、企业的整体创造力。


最后,汤老师指出,个体的创造力是可以通过不断训练而加以提升的,并为学员们提供了自己及其团队研发的测评工具,希望能够帮助个体和企业更好地了解自身创造力所处于的水平,并为今后个体和企业的发展提供相应的提升方案。


整场讲座,以案例、学员互动为主要形式,融合了生动、形象的案例及全面完整的工具使用方法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背景链接:

中国科学院大学怀柔科学城产业研究院是中国科学院大学所属教学科研单位,于2019年8月31日挂牌成立,是学校与怀柔科学城之间的纽带,研究院借助中科院在怀柔建设的大科学装置、布局的科研院所与国科大的优质科教资源,致力于实现科技资源、教育资源及人才资源与怀柔产业发展需求有效对接与有机融合,构建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到高精尖产业发展的新型研发机构,整合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实现前沿技术“创新型”研发和科技成果“导向型”转化。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大讲堂(怀柔系列)”是由北京市怀柔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国科大现代产业学院联合主办,国科大怀柔科学城产业研究院承办。通过系列讲座,旨在助力怀柔打造创新创业领域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培养一批适应全球经济和技术快速变革,符合地方产业发展需求的科技创新型领军人才,同时着力引进国内外创新和创业两大类高端人才向怀柔科学城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