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国科雁栖”科创沙龙|第十四期:筑牢工业软件基石,赋能智能制造发展

6月28日,第十四期“国科雁栖”科创沙龙——筑牢工业软件基石,赋能智能制造发展沙龙活动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怀柔科学城产业研究院多功能厅顺利举行。中国科学院(以下简称“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化工学会模拟与仿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葛蔚,中科院力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冯春,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EDA中心副研究员徐勤志,中科院电工研究所副研究员闫帅,晞德求索(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林锦坤博士作为主讲嘉宾出席本次沙龙。


6671983d262b6178a2125cde1672f0c5.png

“国科雁栖”科创沙龙部分与会者合影


本期沙龙活动由国科大、怀柔区人民政府指导,国科大现代产业学院、怀柔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怀柔区怀北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国科大怀柔科学城产业研究院、北京市长城伟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并得到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科院力学研究所、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中科院电工研究所及中科院软件所的大力支持。沙龙活动由国科大现代产业学院创新服务中心副主任葛香港主持。


343d654dc5059df16235dd5a5d0021f2.png

会议现场


葛蔚研究员以《多尺度过程模拟及其软件研发》为题,首先从我国过程工业现状及相关技术研发的瓶颈谈起引出计算机模拟的意义,进而又介绍了介科学及过程工业中的多尺度结构,为解决多尺度结构问题又介绍了多种多尺度方法,从而引出团队近些年构建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介尺度软件体系,为实现过程工业的虚拟过程,运用相关技术将研发的介尺度软件进行耦合对实际工厂高精度模拟分析,开发了虚拟工厂基础运行平台并在多个产业领域运用,最后介绍了聚焦介科学与智能数字过程、绿色低碳关键技术、过程耦合集成技术的怀柔介科学研究中心及工业低碳中试验证平台,并表示可对产业方开放合作。


2448c7f0335090c1c0e7d804dc091f35.png

葛蔚研究员做报告分享


冯春副研究员在《面向岩土及爆炸冲击的连续-非连续数值模拟方法及软件》的报告中,首先是介绍了工业软件的行业背景,然后分别介绍了团队二十多年来坚持开展地质体力学中的力学模型、计算方法及软件开发工作,然后着重介绍了GDEM软件在地质灾害、岩土、国防、爆炸与冲击、矿山、隧道、油气等领域相关应用,最后对发展国产CAE软件提出建议。


0ba6b64eb3674257da9c86cd1c64d003.png

冯春副研究员做报告分享


徐勤志副研究员在《芯粒异构集成热仿真》的报告中指出,当前集成电路器件尺寸微缩提升芯片性能的性价比降低,摩尔定律难以延续,满足市场对高性能、多样化芯片的需求的芯粒异构集成技术孕育而生,并被国内外大厂应用;从芯粒异构集成会面临各种热问题,引出芯粒异构集成热仿真工具相关技术及应用;最后介绍了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EDA中心相关业务及成果。


f2c984403dc381e9c7f9456c8db80a34.png

徐勤志副研究员做报告分享


闫帅副研究员以《电磁及多物理耦合分析软件平台的研发和应用实践》为题,首先对电磁及多物理耦合分析软件平台EMPbridge概况进行了介绍,然后分析了该软件平台的研发背景,再后又详细阐述了该平台的理论和算法技术,最后介绍了在电力装备、电力驱动、半导体及电磁推进等行业领域的实践应用。


d18060d843addc1ff4ad7c41ee8e8552.png

闫帅副研究员做报告分享


林锦坤博士以《约束求解器及其应用》为题,首先分析了工业软件在工业制造领域的重要性以及目前行业现状;然后阐述了作为工业软件计算引擎的约束求解器在各行业中的应用,晞德科技深耕求解器十余年,其产品在工业制造、自动驾驶、航空航天等领域应用广泛;最后着重介绍了晞德科技在芯片设计领域拥有的多款世界领先的芯片设计求解器及预处理器的原理算法。


0683f131241814644c55e1c1c3fee186.png

林锦坤博士做报告分享




在沙龙主题交流环节,与会嘉宾围绕相关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第十四期沙龙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