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追求卓越 智胜未来|2023创业实战模拟课程圆满收官!

8月12日至8月20日,国科大MBA创业班在北京中科闻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闻歌”)开展了为期9天的创业实战模拟训练。中科闻歌数智媒宣事业部副总经理蒋水宾和数智媒宣事业部商务经理熊浩男参与实践指导。本次创业实战模拟课程通过与中科闻歌共同打造的实践平台,同学们模块化参与科技创业企业的实际运营,通过沉浸式的课程体验,提升课程知识的实际运用能力。作为MBA创业班的收官课程,创业实战模拟是将MBA创业课程知识运用于实际,也是为科技创业企业提供商业助力的实践机会。

8月12日上午,中科闻歌天湖产研部总监李军锋对雅意大模型进行了相关培训。李军锋从大模型与ChatGPT的突破、中科闻歌大模型与其典型应用场景的三个维度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日下午,闻海大数据SaaS平台的国际舆情分析师袁文婕对闻海大数据平台进行了培训,同学们了解到闻海大数据资源池中包括国内最大的多语言跨模态开源资讯数据库,覆盖全球182个国家,42个语种,可以进行全方位的舆情监测和风险监控。

通过专业讲解和实践操作后,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通过AIGC“灵犀”创作平台,用“以图生图”的创作方式完成小组logo制作,切实体验到了AIGC的创作能力,深入地了解了其应用场景和创作价值,也为接下来的市场调研奠定基础。


创作实景

image.png

image.png

由明斌、王蓝漠和信哲组成的IE及团队logo

image.png

靳军、李芊芊、刘皓天和谢华组成的LLXJ•M及团队logo


市场调研

8月13日-18日,两个小组通过对大模型雅意产品的学习,结合MBA课程的理论知识,分别设计调查问卷、拟定采访大纲、实践市场调研。小组成员分别走访了5家调研单位,其中包含科研院所与科技型企业。

通过调研,同学们了解了当前市场对大模型的需求方向。科研单位更倾向于准确的文本生成,关注大模型的准确严谨,而初创企业更关注大模型在金融、科研等应用侧的作用,且对价格更加敏感。这一环节不仅锻炼了学生们的市场调研能力,也为他们提供了与实际情况接触的机会。

image.png

中国科学院战略咨询研究院调研

image.png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调研

image.png

北京联纵宸捷科技有限公司调研

image.png

金天弘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调研

image.png

魏桥国科联合实验室调研



周例会模拟

8月19日,通过周例会模拟的形式,同学们分享了各自的工作进展并讨论未来的工作计划,分别介绍了自己上周的工作进展和市场反馈意见。期间,蒋水宾对此次模拟进了点评和指导:周例会的重点不是强调已完成的工作量,而是要更关注需要其他部门配合的问题,以及如何协调其他部门的资源来支持工作的顺利进行。此次周例会模拟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分享和讨论的平台,使他们能够更好地了解科技创业企业在实际周例会的流程和目的。同时,同学们对周例会形式也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将有助于改进企业实际的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image.png

模拟周例会


市场调研成果汇报

8月20日上午,国科大MBA创业实战模拟市场调研成果及个人心得总结、沉浸式汇报在国科大中关村校区举行。参与课程实践的两个小组分别对上周的市场调研情况进行总结与分享。IE组明斌同学从市场调研背景、调研项目概述、调研成果展现和调研结果汇总等4个方面进行分享,并最终给出调研策略等建议。LLXJ•M组的靳军同学从大模型产品学习、大模型市场调研设计、调研过程反馈和调研成果总结等4个维度进行分享。此次调研活动,同学们对大模型产品有了更进一步的认知,并学习了市场调查的技能,同时提升了与客户沟通的能力。

image.png

IE组明斌作市场调研汇报image.png

LLXJM组靳军作市场调研汇报


沉浸式情景汇报

820日下午,两个小组分别完成了各自的沉浸式情景汇报环节LLXJ•M组通过创业团队的组成背景初创团队的艰苦奋斗产品初见端倪,团队不断壮大自主可控攻坚完成市场突破大有可为等4幕的演绎,展示了一个无资本背景的独角兽企业的诞生过程,揭示了创业过程的艰难。IE组则通过创新的变魔术、说唱rap等新形式,为大家介绍了当今炙热的创业概念和想法。通过沉浸式情景汇报形式,重点突出同学们个人能力表现、团队协作力与综合表现力得到很大提升。

image.png

LLXJM组沉浸式情景汇报展示

image.png

IE组沉浸式情景汇报展示


个人心得分享

同学们通过个人心得汇报,分享了他们在学习实践过程中的感悟和收获。国科大现代产业学院宁芮可、李杏敏,中科闻歌蒋水宾、熊浩男参与课程总结。宁芮可首先表达了中科闻歌对实践课程大力支持的感谢,她表示创业实战模拟课程是MBA创业班同学将第一年课程学习运用于真实的商业场景的一次难得的实践机会,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将此次实践过程的经验总结,真正的运用到自己的工作和创业中。蒋水宾对同学们完成9天的课程实践活动表示祝贺,同时向同学们发出合作邀请,并表示闻歌愿为同学们提供更大的舞台。中科闻歌将继续助力校企合作,为培养具有高科技综合素质的创业型人才助力增效。

靳军:

通过这门课,我与最前沿的大模型技术有了近距离接触,同时还能以推广调研的方式与各行业认识互动交流,在展示和总结环节,形式也是多样。让我们有了一次很难忘的创业实战模拟体验。

刘皓天:

这门课既让我们深入了解了当下热门的大模型技术,又让我们设计问卷实际走访了市场,让我们深入的理解了市场的实际动向。作为我们最后一节课,创业主题的情景剧也为我们一年学习起到了很好的升华与概括。这门课也提醒了我们,mba的学习除了学习知识,要走出课堂,更能获取实践能力。

王蓝漠:

"创业实战模拟"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门课。通过参访企业、情景剧表演、小组协作等实践活动,我对大模型有了系统性的理解。这些活动不仅让我理论联系实际,更让我明白团队协作和沟通的重要性。课程中的挑战和困难,都成为了我宝贵的学术和职业财富。

李芊芊:

本门课程运用到本学年MBA课程中学习到的各种理论及工具,并将学习到的内容运用到实战中,加深了对理论学习的理解,同时又指导了实践的内容,是对所学知识的综合应用和理解,是理论和实践相衔接的一门重要课程。

谢华:

随着课程来到了最后一次课-创业实战模拟,整个课程,不仅仅让我们体验了公司创业和经营的几方面过程,领略了其中的不易,更通过大家自己设计的情景剧,感受了创业中从创意到奋斗以及其中的波折和最终目标的实现。这也加深了自己对创业的反思,也坚定了自己将来创业的信心,并清楚了下一步如何为实现目标当下应该做什么准备。

信哲:

通过创业实战模拟的学习,我深刻领悟到理论与实践的紧密联系。参访锐化了对企业运营的实际认知,情景剧锻炼了沟通协调能力,小组合作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这种综合性体验,为我未来的职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明斌:

通过这两周的学习,我不仅对语言类大模型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更对市场调研的整个过程有了更深的理解。与其他MBA课程不同,这门课的实践环节让我印象深刻,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过程中都会带来更好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