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开学!第五期“国科之星”双创训练营成功举办!

8月17日至20日,第五期“国科之星”双创训练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中关村校区顺利举办。国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赵红,北京海润天睿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战飞扬,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朱武祥,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索继栓,实创股份永丰基地城市服务体系研究组高级工程师、注册国际技术转移经理师(RTTP) 张晓宇,国科嘉和(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戈作为主讲嘉宾参与本次“国科之星”双创训练营。本次训练营以线下+线上的方式吸引了340余名学员参与。


第五期“国科之星”双创训练营联动知名学者、产业专家、投资人、创业者为2023年“国科大杯”创新创业大赛参赛团队梳理项目、提高项目质量,进一步推动国科大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工作,帮助参赛团队进一步优化参赛方案,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科技创业型企业营销战略与品牌建设

本次训练营第一课,邀请到了国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赵红为学员作《科技创业型企业营销战略与品牌建设》专题分享。赵红提出,科技创业型企业应当在建立之初做好营销布局和品牌建设规划,科技创业型企业品牌建设需要品牌化,即人、事、流程等的规范化、品质化、特征化,品牌需要增强市场服务能力,进行服务基础系统的建设。

47ab630648e86b84c1c6c0eb8cb8c5d6.jpg

赵红与2023“国科之星”双创训练营线下学员


科技成果转化与企业股权设计法律实务

北京海润天睿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战飞扬为学员作《科技成果转化与企业股权设计法律实务》专题分享。战飞扬从科技成果转化及法律风险出发,引导学员全方面的理解科技成果转化方式及影响因素。通过深入浅出的案例分析,引出科技创新型企业的股权设计问题及上市前的股权布局分析。企业的创新从顶层设计开始,而股权是企业最重要的顶层设计。股权不仅是吸引人才、激励员工的法宝,还是企业产业整合的媒介,更是企业资本运营快速财富增值的敲门砖。

503386dc6f5ad3cdb7d5ad74a0f7fa48.png

战飞扬分享《科技成果转化与企业股权设计法律实务》


技术驱动商业模式创新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朱武祥为学员作《技术驱动商业模式创新》专题分享。朱武祥分享商业模式的两个维度:经营活动及利益相关者的交易结构,商业模式的核心是交易结构,交易的基础是资源能力,企业经营的每个活动都有交易结构。

8f7ba95b66c6401c3ed4a073c65a2f3f.png

朱武祥分享《技术驱动商业模式创新》


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索继栓为学员作《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分享。索继栓从科技创新的背景与内涵、科技革命的历程与趋势、核心技术的困境与突破、科技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和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与实践五个方面展开分享。

50f766a5c5e9e0199db3600e46661b9e.png

索继栓分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商业计划书写作实务

实创股份永丰基地城市服务体系研究组高级工程师、注册国际技术转移经理师(RTTP)张晓宇为学员作《商业计划书写作实务》专题分享。张晓宇从商业计划书的作用展开,为学员分析了优秀商业计划书应当具备的特征,通过对实际案例的分析,深入浅出的为学员介绍商业计划书编写的要素和规范,基本步骤和原则。

b4c41ad9d296044987646bcdb4184a37.png

张晓宇分享《商业计划书写作实务》


研以致用,善用资本市场加速科技创新

国科嘉和(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戈为学员作《研以致用,善用资本市场加速科技创新》主题分享。王戈从2023年上半年周边形势研判、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展望及下半年私募股权创投市场整体发展趋势展开,结合自身经验,为学员们分享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战略意义及关键构成因素、科学家创业成果转化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以及企业融资过程中的管理规划和早期项目成长必经之路。

a26399f6a125b195768102606b68836a.png

王戈分享《研以致用,善用资本市场加速科技创新》


“国科之星”双创训练营依托“国科大杯”创新创业大赛在2019年正式启动,秉承着为参赛团队梳理项目、提高项目质量,进一步推动国科大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工作的宗旨,至今已成功举办五期,累计得到2000余名科技创业者关注。国科大现代产业学院将持续邀请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知名学者、产业专家、投资人、创业者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工作,推出“国科之星”双创训练营、技术经理人培养工程等系列课程,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