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大讲堂怀柔系列|刘春芝:组织系统领导力

6月29日下午,“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大讲堂”怀柔系列第21讲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怀柔科学城产业研究院顺利举办。国际认证高管教练、团队教练,中国心理卫生协会注册会员刘春芝老师受邀为怀柔区政府、区属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企业负责人等带来了题为《组织系统领导力》的分享。


e80c593b51e5a0794c011904c2126e13.png

41f853398ca23d453033028383640d15.png

刘春芝老师授课现场


首先,刘老师邀请今天参与课程的每一位学员进行自我介绍,同时制定今日的学习目标。并通过对学员学习目标的总结归纳,引出“积极视角”的概念。所谓“积极视角”,既包括自我积极的状态,也包括看待事物积极的视角。其本质就是要我们学会承认自己对于任何事务的不完全认知,始终保持谦虚学习的态度,对自己未知的事物保持开放的状态,督促我们不断地积极进取地去学习、去接受现实。


738fbb073a717dd7056c27c0db84bb51.png


接下来,刘老师通过哈勃望远镜事件案例,为大家介绍了“4D卓越团队系统”。在该系统中,将领导力风格分为展望型、指导型、培养型和包容型四类。对应这四类领导力风格,会体现出八种行为:表达真诚的感激、着眼于共同利益、基于现实的乐观、百分之百投入、适度包容、信守所有协议、避免指责与抱怨及厘清角色、责任与授权。为了让大家更好地认识不同的领导力风格与行为对团队的影响,刘老师邀请现场的每一位学员进行了测评,并就测评结果进行了详细分析。


a37bc27baf981effd0169a4e936b04bb.png


最后,刘老师指出,要想打造卓越团队,离不开组织系统的领导力,不仅需要个体的个性发挥,同时也需要大家的融入与协作。这就回归到讲座开始所讲的“积极视角”的问题,需要我们保持开放的心态,接纳他人、接纳不同的事物。刘老师还指出,发现问题不是目的,发现问题后,将问题解决,改变现状,让自己变得更好,才是我们的目标。




整场讲座,以案例、学员互动为主要形式,融合了生动、形象的案例及全面完整的工具使用方法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背景链接:

中国科学院大学怀柔科学城产业研究院是中国科学院大学所属教学科研单位,于2019年8月31日挂牌成立,是学校与怀柔科学城之间的纽带,研究院借助中科院在怀柔建设的大科学装置、布局的科研院所与国科大的优质科教资源,致力于实现科技资源、教育资源及人才资源与怀柔产业发展需求有效对接与有机融合,构建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到高精尖产业发展的新型研发机构,整合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实现前沿技术“创新型”研发和科技成果“导向型”转化。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大讲堂(怀柔系列)”是由北京市怀柔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国科大现代产业学院联合主办,国科大怀柔科学城产业研究院承办。通过系列讲座,旨在助力怀柔打造创新创业领域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培养一批适应全球经济和技术快速变革,符合地方产业发展需求的科技创新型领军人才,同时着力引进国内外创新和创业两大类高端人才向怀柔科学城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