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青藏博士班学术沙龙|第二十二期:人居环境治理与乡村振兴

6月1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青藏博士班第二十二期学术沙龙顺利举行。本次沙龙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导李裕瑞老师为同学们做了题为《人居环境整治与乡村振兴》的专题讲座。沙龙活动由现代产业学院教育培养中心主任苏楠主持。


eb9b38014c7137a542c4601e757a4466.jpg


首先,李裕瑞老师从村庄的基本特征、发展机制和人居环节整治的科学内涵入手,详细阐述了国内外村庄呈现出的数量多、规模小、分布散、差异大、问题多等特征。同时,李老师还向大家介绍了全球乡村发展范式的演变过程,并对乡村系统结构与发展机制的Lakshmanan的市场化模型、Marsden的网络化模型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接下来,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实践进展的讲解中,李老师从“工作推进、运行模式、实践成效、存在问题”四方面展开,重点讲述了我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发展历程、国内外实践模式以及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所取得实践成效和存在的问题。


最后,李裕瑞老师从以整治促振兴:问题、挑战与建议三个方面着手,全面介绍了乡村振兴的战略内涵、阶段目标(2020、2035、2050)和考核指标。同时,李老师也指出了乡村振兴存在的问题和所面临的挑战,提出了“四个结合”“五种机制”“县域带动”的政策建议和前期调查研究“八个方面”的感性认识,明确了新时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转型升级“建设×治理×发展”的三元互动研究方法,并强调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


在交流互动环节,就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李裕瑞结合自己的研究经验和成果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文/图:王祥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