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青藏博士班学术沙龙| 第二十期: 2022级青藏博士班青藏所学籍学生学习科研进展汇报专题会

6月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2022级青藏博士班青藏所学籍学生(以下简称“2022级所籍学生”)学习科研进展汇报专题会在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以下简称“青藏所”)顺利举行。青藏所副所长朱立平、科研教育处副处长王利强、教育主管寇香玉、刘雯雯以及2022级所籍学生参加了此次专题交流会。座谈会由王利强主持。


8d4a045de75040d2227fdbe813b06a3e.png

首先,朱立平副所长代表青藏所致辞。他从“加强与导师沟通交流”“契合自身实际工作”“加强与青藏所联系”三个方面,对2022级所籍学生提出期盼,并鼓励学生们要处理好学习科研与工作生活的关系,争取早日毕业。


3041d568ad91eb9d0cbe8a98cb7c7f26.png

2022级青藏博士班学生(青藏所学籍)

学习科研进展汇报专题会


接下来,刘雯雯老师向学生们介绍了青藏所科研教育处和2022级青藏班概况、研究生培养和管理要求以及研究生日常管理和未来发展等情况,并鼓励学生们增强学习和科研的信心,按规范抓好博士攻读期间的学习和科研工作。


6787a5282e25253c23fa90d56f818c1b.png

2022级青藏博士班学生(青藏所学籍)

与青藏所老师合影


最后,2022级所籍学生结合自身这一年来的学习、科研进展情况,以PPT展示的形式依次向老师们进行了汇报。老师们对大家的汇报进行了点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同时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和对培养环节的一些困惑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和回复。


(文/图:胡刚)


背景链接: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十九届五中会议精神,配合推进国家“十四五”规划,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积极响应“鼓励支持部委属高校和地方高校‘订单式’培养西部地区专业化人才”的指导意见,把握“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进一步深化院地合作与交流,深化教育对口支援、充实西部地区人才供给,以更大力度、更强举措支持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更好地服务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在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国家民委、财政部、人事部等五部委《大力培养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的意见》和《培养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方案》的框架下,设立中国科学院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青藏博士班。


该班围绕科技创新、产业转型、生态保护、乡村振兴、民生需求等,实施专业化人才“订单式”培养,助推青海、西藏形成人才辈出的良好局面,为加快构建有效支撑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队伍做出应有贡献。











3041d568ad91eb9d0cbe8a98cb7c7f2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