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大讲堂怀柔系列|瞿勇:理清问题 优化决策

5月30日下午,“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大讲堂”怀柔系列第20讲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怀柔科学城产业研究院顺利举办。国家卫健委人才交流中心特约讲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高级研修班特约讲师瞿勇老师受邀为怀柔区政府、区属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企业负责人等带来了题为《理清问题 优化决策》的分享。



c5253625871276808ba73e3de98e8750.png
060bbd745c1de6672fe7d4c30daaff83.png


瞿勇老师授课现场


讲座共分为四个模块:认知问题、善用工具、寻找偏差及决策分析全面思考。


8fb5e656235562df8bfd8bc3119c6007.png

首先,瞿老师利用游戏分组的方法,将学员分成了两组,通过小组游戏、讨论的方式,引导大家去感受问题出现时我们的状态,是忍受它、接受它还是享受它。瞿老师指出,不管什么样的问题,也不管我们对这个问题的态度如何,我们的目的都是要解决它,这就需要我们去探究问题的背后,将问题转为有正向价值的目标,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解决问题。


21462b08032e1ada13f959500a971e3a.png


接下来,瞿老师为大家引入系统思考模式,简称KT法的工具,来帮助大家从问题中剥离出解决方案并制定行动计划。KT法通过拆解关注事项、优先级排序、规划下一步这三个步骤,并同时列出每个步骤的具体行动方案和计划,帮助学员迅速、准确地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点,设立行动目标,有效解决问题。在课程中,瞿老师通过实际案例和小组演练的方式,让大家更为熟练地掌握了这种方法的应用。就学员们在演练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瞿老师通过不断提问,让学员以自我总结的方式提出行动计划的干扰因素,教会了大家如何在KT法工具使用过程中寻找偏差,并通过原因分析的方法对偏差的变化进行防控。


eabcd3013a3de386cdbb9d61dec84cb4.png


最后,瞿老师通过决策分析卡片的小组活动形式,请大家对KT法工具使用过程中列出的行动方案进行全面思考和评估,对小组成员们提出的每一个决策打分并进行全面复盘。


整场讲座,以小组活动为主要形式,融合了生动、形象的案例及全面完整的工具使用方法赢得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背景链接:

中国科学院大学怀柔科学城产业研究院是中国科学院大学所属教学科研单位,于2019年8月31日挂牌成立,是学校与怀柔科学城之间的纽带,研究院借助中科院在怀柔建设的大科学装置、布局的科研院所与国科大的优质科教资源,致力于实现科技资源、教育资源及人才资源与怀柔产业发展需求有效对接与有机融合,构建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到高精尖产业发展的新型研发机构,整合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实现前沿技术“创新型”研发和科技成果“导向型”转化。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大讲堂(怀柔系列)”是由北京市怀柔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国科大现代产业学院联合主办,国科大怀柔科学城产业研究院承办。通过系列讲座,旨在助力怀柔打造创新创业领域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培养一批适应全球经济和技术快速变革,符合地方产业发展需求的科技创新型领军人才,同时着力引进国内外创新和创业两大类高端人才向怀柔科学城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