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大讲堂怀柔系列|安百尚:直面管理 激活团队

5月11日下午,“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大讲堂”怀柔系列第19讲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怀柔科学城产业研究院顺利举办。美国CIPT注册国际职业培训师、三步成师TTT金牌认证讲师、五维教练领导力、结构性思维版权课程和员工职业生涯规划高级认证讲师安百尚老师受邀为怀柔区政府、区属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企业负责人等带来了题为《直面管理 激活团队》的分享。


e63b4489f675b67d22b569ed7c9151c5.jpg

fe6bacc1d6d10eb79f14d94d82da7892.jpg

安百尚老师授课现场


讲座共分为四个模块:管理基础认知、管理者角色认知、高效团队的认知和高效团队管理规范。


155399b0dc85eb61261e3dd0e59281fd.jpg


首先,安老师从管理的概念入手,帮助大家厘清什么是管理。所谓管理就是通过协调和监管他人的活动,从而有效率和效果的完成工作。安老师指出:管理其实就是在特定环境下,运用已有的和可利用的资源,凭借计划、组织、领导、控制等工作,通过别人并与别人一起努力实现组织目标的过程。管理的执行者可称之为管理者,一般来讲,在管理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把管理者分为7中不同的角色:团队首脑、人力资源经理、救火队员、保姆、职业导师、牧师和教练。


48edfe736c0d938354beef048c13bba9.jpg


团队首脑指履行组织赋予的职责,分解目标,带领团队完成任务;人力资源经理指具有大的人力资源观,兼具选人、育人、用人、留人的职责;救火队员指管理者善于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够及时处理突发事件;保姆指能够帮助下属适应新环境,引导下级形成良好的工作习惯;职业导师指能为下级答疑解惑,明晰职业前途;牧师指能及时解决下级的思想问题和心理问题,缓解下级压力;教练则是指在与下级的交流中,多听、多问、多征询,激发下级潜能。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理解管理的角色,安老师通过纸牌游戏的方式,带领大家进行角色扮演,让大家对各种管理者的角色有了更直观的认知。


接下来,安老师从管理者的角色过渡到团队的概念,所谓团队就是由两个或者两个以上角色明确的个体,为了共同目标而相互协作、相互依赖、为产生某些结果(产品、服务或决定)彼此共同承担结合在一起的组织。安老师指出,从某种意义上讲,团队的风格、规范、沟通方式等因素是取决于这个团队的管理者拥有什么样的角色。


最后,安老师为大家总结了高校团队的9个特征:首先要能够得到外部的支持,团队的组成如果不能够得到外部的支持,那么这个团队则很难在相应的条件下生存下来,就无所谓高效而言;其次是团队内部,要有相互的信任、一致的承诺、良好的沟通、互补的技能、恰当的领导、有效的结构及清晰的目标这7个要素;最后,整个团队还要善于将团队的成果进行共享、分享,从而得到更多的认可与支持。只有保证了这样的一个良性循环模式,才能保证团队的有效运作。


6095f1df0e3a3fb832b2f15d43fb835d.jpg


整场讲座,以生动、形象的案例,灵活多样的互动形式赢得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同时,又有实用的工具及问题解决的方法,令学员们收获颇丰。


背景链接:

中国科学院大学怀柔科学城产业研究院是中国科学院大学所属教学科研单位,于2019年8月31日挂牌成立,是学校与怀柔科学城之间的纽带,研究院借助中科院在怀柔建设的大科学装置、布局的科研院所与国科大的优质科教资源,致力于实现科技资源、教育资源及人才资源与怀柔产业发展需求有效对接与有机融合,构建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到高精尖产业发展的新型研发机构,整合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实现前沿技术“创新型”研发和科技成果“导向型”转化。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大讲堂(怀柔系列)”是由北京市怀柔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国科大现代产业学院联合主办,国科大怀柔科学城产业研究院承办。通过系列讲座,旨在助力怀柔打造创新创业领域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培养一批适应全球经济和技术快速变革,符合地方产业发展需求的科技创新型领军人才,同时着力引进国内外创新和创业两大类高端人才向怀柔科学城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