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青藏博士班学术沙龙|第十六期: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双碳驱动西部发展

5月1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青藏博士班第十六期学术沙龙顺利举行。本次沙龙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院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民进北京市委经济专委会副主委洪永淼老师和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北京市委常委、中国科学院基层委员会主委、市委科技专委会委员张振涛老师,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专题讲座。讲座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现代产业学院教学培养中心主任苏楠主持。


首先,洪永淼老师以《中国数字产业发展的现状与展望:一个国际视角比较》为题,从“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概况、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的国际比较、数据要素的国际比较、如何发展中国数字产业”五个方面,向同学们梳理了中国在网民规模及互联网普及率、数据产量及全球占比情况、数字经济规模及占 GDP 比重等基本发展概况。他强调当前已形成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中美欧”三极格局,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中国发展的历史机遇。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是构成数字经济的两大领域,且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界定在不同国家各不相同,数字核心技术在数字经济中发挥着最基础、最根本、最具决定性的作用,是驱动经济社会发展最主要的推动力。中国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关领域数据的比较结果显示,中国在数字经济、数字产业、数据要素上与发达国家存在一定差距。在如何发展中国数字产业方面,他提出了“一是扩大对外开放,密切跟踪世界数字技术发展趋势;二是鼓励技术创新,培育扶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数字科技企业;三是大力引进人才,培养吸引全世界最优秀数字科技人才回国来华发展;四是加强技术开发,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四个方面的建议。通过一个国际视角比较,使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中国数字产业发展的巨大潜力,也体会到发展数字经济道路上荆棘密布且任重道远。


fcb59d722023e47bc7d79361e8aa25e3.jpg

洪永淼老师为同学们讲座



接下来,张振涛老师以《二氧化碳工质化利用技术研究进展》为题,从“双碳”背景出发,介绍了CCUS全产业链技术,重点围绕二氧化碳的工质化利用体系进行讲解,包括“碳驱”“碳冷”“碳热”“碳采”和“碳电”。同时,还进一步介绍了基于农业生产、电力系统、工业园区、零碳电厂、海洋牧场等多场景下的多能互补多流耦和能源综合利用技术。张老师强调,实现二氧化碳工质化利用对推动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促进生态治理和经济发展的和谐统一具有重要意义。


在二氧化碳储能方面,张振涛老师提出了压缩气体储能技术迭代的新方向——二氧化碳储能(CES),并且将它和CCUS技术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同时还提出二氧化碳储能不同适配场景。在碳驱-动力设备方面,张老师主要介绍跨临界二氧化碳活塞式压缩机和跨临界二氧化碳单螺杆压缩机两种动力设备,活塞式压缩机一直受到国外技术“卡脖子”,团队经过多年研发,突破跨临界CO2与压缩机润滑油溶解弛豫问题,成功研制出二氧化碳压缩机。在碳冷热系统中,介绍了团队在“科技冬奥”项目实现二氧化碳制冰,同时叙述了二氧化碳制冷系统在冷链方向应用,从多温区复叠制冷系统以及双级压缩制冷系统介绍二氧化碳制冷系统;同时以虾的漂烫护色为例了解了二氧化碳热泵蒸汽发生器,并提出几种有关于二氧化碳热泵系统的展望,如温室大棚、中药加工、洗涤设备以及二氧化碳冷热汽三联供等。最后基于上述二氧化碳工质化利用技术,将不同技术应用进行耦合,实现二氧化碳工质在零碳电厂和海洋牧场方向的利用。基于二氧化碳工质化利用在零碳电厂和海洋牧场的实践对建设节能环保型美丽乡村,打造电力负荷消纳调度的综合零碳电厂,建立海上能源岛实现海洋多产业链协同发展,对充分利用深远海资源、能源的高效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dcce5becb63f638e7fcb2d64ee206179.jpg

张振涛老师为同学们讲座


在自由讨论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发展西部大开发数字经济”和“二氧化碳储能技术以及不同储能技术区别”疑惑,两位老师分别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文、图:王祥森)

背景链接: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十九届五中会议精神,配合推进国家“十四五”规划,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积极响应“鼓励支持部委属高校和地方高校‘订单式’培养西部地区专业化人才”的指导意见,把握“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进一步深化院地合作与交流,深化教育对口支援、充实西部地区人才供给,以更大力度、更强举措支持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更好地服务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在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国家民委、财政部、人事部等五部委《大力培养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的意见》和《培养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方案》的框架下,设立中国科学院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青藏博士班。该班围绕科技创新、产业转型、生态保护、乡村振兴、民生需求等,实施专业化人才“订单式”培养,助推青海、西藏形成人才辈出的良好局面,为加快构建有效支撑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队伍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