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青藏博士班学术沙龙|第十五期:博士论文的选题与写作

5月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青藏博士班第十五期学术沙龙顺利举行。本次沙龙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郝彦宾老师为2022级青藏博士班全体同学做了题为《博士论文的选题与写作》的专题讲座。沙龙活动由现代产业学院教学培养中心主任苏楠主持。


767fd8f3ec49f98ee84ee5d4e5e472fa.png

郝彦宾老师为学生授课



首先,郝彦宾老师从“什么是博士”及我国学位条例中对博士的要求入手,向同学们强调,所谓博士并不是知识面很宽广的人,而是在某个领域具有丰富知识、并有独特创新的人,既“广而浅不是博士,专而深才是博士”。


9c65a1ff3e68ee01b166940b0dce1c3e.png


接下来,郝老师从如何选题、怎样得出结论及博士论文的禁忌和通病这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进行了详细讲述。郝老师强调,对于选题,一定要与自己的导师充分沟通,既要保证论文选题的学科方向正确又要能够体现学科发展的前沿,同时还要保证论文的选题在研究技术上可行,并能够利用可用的资源在规定的时间期限内完成。在得出结论方面,郝老师指出明确要使用的研究类型很重要,只有明确了使用的研究类型才能确定研究方法和使用的研究工具。在博士论文的禁忌和通病方面,郝老师列举了大量的实际案例向同学们说明博士论文切忌题目大、内容空、凑字数、实验不可靠、缺乏误差分析、误把新名词和新概念当作创新等。让同学们对于博士论文的写作要求有了更直观的认知。


2795d036cac240ae6a2d5107f8509763.png

最后,郝彦宾老师以科技论文为例,带领大家对论文的基本结构:题目、摘要、背景介绍、方法、结论、论述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提供给了同学们他多年带博士生总结出的阅读文献和记笔记的方法模板等实用工具。


b4a222a2a885cbfbed59e607fab28821.png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就各自的博士论文选题与郝彦宾老师进行了交流与探讨。同学们纷纷表示,郝彦宾老师结合自身多年科研和指导学生的丰富经验,为同学们解答了很多心中的疑惑,为下一步选题和论文写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指明了前进方向、提振了学术研究信心。


(文、图:王领)

背景链接: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十九届五中会议精神,配合推进国家“十四五”规划,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积极响应“鼓励支持部委属高校和地方高校‘订单式’培养西部地区专业化人才”的指导意见,把握“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进一步深化院地合作与交流,深化教育对口支援、充实西部地区人才供给,以更大力度、更强举措支持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更好地服务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在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国家民委、财政部、人事部等五部委《大力培养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的意见》和《培养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方案》的框架下,设立中国科学院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青藏博士班。该班围绕科技创新、产业转型、生态保护、乡村振兴、民生需求等,实施专业化人才“订单式”培养,助推青海、西藏形成人才辈出的良好局面,为加快构建有效支撑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队伍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