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青藏博士班学术沙龙|第十四期:走进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4月2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青藏博士班第十四期学术沙龙顺利举行。本次沙龙带领2022级青藏博士班学生参访了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数学院”),并邀请数学院副研究员、预测中心总工程师尚维,数学院副研究员魏云捷,研究助理崔如鸿,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专题讲座。


首先,魏云捷老师以《景气分析及其在外贸监测预警中的应用》为题,从进行预警分析的原因意义和目标、建模理论依据和指标选取、数据分析思路和结果展示等方面,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经济预警领域中的研究思路及我国在外贸监测预警工作中所取得的成果。


f53036ba41f5f9c255749dacff806d25.png

魏云捷老师为同学们做专题讲座


接下来,崔如鸿老师从自己的博士研究入手,以《时变模型平均及其在中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预测和旅游预测中的应用》为题,深入浅出的以集装箱吞吐量数据、旅游数据预测为例,展示了时变模型平均方法在科研工作中的应用与改进。


ce608f50d4e2e1d4ef7cd1d3132edf8d.png

崔如鸿老师为同学们做专题讲座


最后,尚维老师以《基于大数据的用电量预测》为题,通过案例展示和预测系统展示的方式,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基于一个行业的预测分析研究方法。尚老师利用研究框架图,帮助同学们厘清研究思路,并引导大家如何按部就班,从容地开展科学研究。


6199c1724dc282f879aa1777297ec7fe.png

尚维老师为同学们做专题讲座


讲座结束后,尚老师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数学院的学术展厅。在这里大家了解了苏步青、吴文俊、关肇直、华罗庚等老一辈科学家的事迹,同时,科学家们勤思笃行、只争朝夕、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和敢于挑战、敢为天下先的自信及不怕失败、不怕非议、不怕磨难的精神令同学们感动。今天的学习也将成为今后大家工作、学习、生活的精神食粮,激励大家不断进步。


d4461dc86ebd0ec4425cb05f14253f19.png

同学们参观数学院学术展厅


(文/图:鲍羡芬)


背景链接: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十九届五中会议精神,配合推进国家“十四五”规划,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积极响应“鼓励支持部委属高校和地方高校‘订单式’培养西部地区专业化人才”的指导意见,把握“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进一步深化院地合作与交流,深化教育对口支援、充实西部地区人才供给,以更大力度、更强举措支持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更好地服务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在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国家民委、财政部、人事部等五部委《大力培养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的意见》和《培养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方案》的框架下,设立中国科学院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青藏博士班。该班围绕科技创新、产业转型、生态保护、乡村振兴、民生需求等,实施专业化人才“订单式”培养,助推青海、西藏形成人才辈出的良好局面,为加快构建有效支撑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队伍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