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国科之星”技术经理人|首期模块五实训圆满收官!

6月2-3日,“国科之星”技术经理人培养工程首期第五模块实训在怀柔科学城创新小镇顺利举办。中科院科研院所、院(所)属企业科研人员和技术转移转化从业者,怀柔区相关部门和企业管理人员约30人参加学习。


本模块以“技术(成果)投融资管理”为题,特邀腾飞控股合伙人桂曙光、北京海润天睿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战飞扬、长城人寿投资管理中心总经理胡坤,分别围绕“投资人视角下的技术孵化与评估(爱上问题而非解决方案)”“创新型企业股权设计与融资法律实务”“早期科技企业如何利用资本和资本市场”等话题,根据自身主要工作经历就创业公司融资准备、如何找到产品的市场契合点、创新型企业的股权设计、股权融资中的法律陷阱、资本市场分类、早期科技企业的估值、如何选择商业模式实现合作共赢等成果转化后端的实际问题, 结合国内外典型案例进行了细致讲解和分析,参训学员也纷纷就自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阻碍,与授课老师展开了踊跃探讨。


此外,学员还前往位于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未来园区的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参访学习。在这里,大家了解到“寰”可以实现对地球系统复杂过程在中尺度分辨率的定量描述与模拟,可以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双碳”战略实施、防灾减灾、环境治理、可持续发展和生态安全等重大科学问题中发挥重要作用,有了它,我们便可以推演地球的未来。


随着模块五实训逐渐接近尾声,首期“国科之星”技术经理人培养工程也在参训学员的意犹未尽中圆满落下帷幕。在这跨越近一年的时间里,大家彼此结识,共同学习进步,相信通过实训,大家能够在成为合格“技术经理人”的道路上走的更加扎实沉稳。


步履不停,未来可期。让我们一起期待“国科之星”技术经理人培养工程第二期的精彩呈现。


22a3cc7522ca4f7c89ab46d817c9ec93.jpg


背景链接:

为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号召,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国务院办公厅《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的精神,以 2016年《教育部科技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若干意见》和科技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国科发区〔2020〕133号)文件为指导,2022年中国科学院大学怀柔科学城产业研究院联合中国科学院大学现代产业学院推出“国科之星”技术经理人培养工程。该工程旨在加大专业人才队伍培养力度,计划在10年内培养1000名具有一定专业知识、熟悉成果转化规则并具有一定资本运作能力的高级技术经理人,促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应用紧密结合,通过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的效率和质量,助力实现科技强国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