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网聚焦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赵晨:商业计划书准备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12-03 14:32:37     阅读量:1301

2018年12月1日上午,国科大2018级MBA综合班“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继续开展。Plug and Play中国管理合伙人赵晨老师围绕“商业计划书准备”为同学们做了主题报告,赵晨老师从一个投资人的角度向同学们讲解了投资人关注的重点领域和商业计划书的重点部分,并给同学们一些创业建议和编制商业计划书的建议。讲座由国科大创新创业学院教育与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熙宁主持。


1.jpg

PNP中国管理合伙人赵晨做报告


首先,赵老师分析了现在投资领域最活跃的一些投资机构和当今最热门的投资领域,他强调,要创业首先要界定项目所在的领域,最好找到对标企业,这样能够让投资人更了解创业者的项目,能够被发现价值获得投资。

随后,赵老师介绍了其所在团队情况,以及一些优势,并从生态链的角度解释其团队投资的逻辑和成功经验,并讲述了完整商业计划的应该包含哪些内容:产品介绍、用户面临的问题、解决方案、市场规模、核心成员背景、商业模式、竞争分析、初期市场切入点、执行现状和规划、创始人股权结构、融资计划、六个月支出计划等等。

最后,赵老师以投资人的视角,向同学们传授投资人关注的重点:团队、想法、市场、竞争。并向广大有创业准备的同学给予美好祝福和深深的鼓励。

讲座最后,李熙宁主任为赵晨老师颁发了“国科大创新创业学院双创导师”聘书。


2.jpg

颁发“双创导师”聘书

(文/王晨阳 图/董泽华)

 

背景链接:

赵晨,Plug and Play中国管理合伙人,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创业导师,在中国带领Plug and Play专业团队致力于投资、加速本地科技创业项目成长,同时帮助海外顶尖科技创新企业进入中国并拓展国内市场。自2013年起,赵晨在美国和中国参与和主导了包括纵行科技、真机智能、若贝特、无不维、小班会、Kadho开豆、Lepow乐泡、Acton阿克顿等100多个中外项目的早期投资与跨境孵化加速业务。同时带领Plug and Play中国团队在三年内,分别于北京、上海、杭州、苏州、郑州、西安、重庆、深圳等各地建立PNP加速器办公室,并开展早期创业投资与海外项目落地业务。

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80号 邮编:100190 电话:010-82680700 传真:010-8268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