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网聚焦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罗先觉:如何防范企业法律风险?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6-29 08:19:09     阅读量:1666

6月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综合班)有幸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国科大法律事务室主任罗先觉博士。罗教授本人是资深专业律师,同时是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库首批入选专家,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和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理事,一下午关于《企业法律风险防范》的讲座,他基于个人多年实践经验,结合个人长期专业理论研究心得,从多角度对企业法律风险防范知识和实操方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同学们听得酣畅淋漓。

1.jpg

罗先觉教授做讲座

 

讲座开始,罗教授考虑到大家的知识背景差异,先从基础的企业法律风险分类讲起,分别为大家讲解了公司治理风险、合同法律风险、产品质量法律风险、劳动法律风险、知识产权风险、并购投资法律风险、财税法律风险、危机处理风险,让大家全面系统地掌握了法律风险分类,很多同学表示自己之前只是从个人从业背景去理解企业法律风险,没想到企业法律风险这么多变和复杂。

随后,罗教授从每一种法律风险的起源讲起,逐一深刻分析了该类风险的产生原因以及可能出现的变种。同时,针对每一种企业法律风险类型辅以实例,让大家结合现实中的具体事件去认知法律风险的起因和后果,以及相关责任人的职责和权利界定的办法。每一个案例最后,罗教授在对相关法律条款进行解析后对案例当事人在现实中的应对方案提出了专业角度的见解和评价后,与同学们积极互动,为每一个有所感悟和疑问的同学答疑解惑。同学们纷纷表示:案例时效新、内容详实、解析角度新颖、深刻精辟。

案例分享与解析结束后,罗教授为大家进一步讲解了企业常见法律风险的识别和防范办法。讲解中,各位同学结合当堂所学知识对自己公司业务和岗位职责进行思考和反思,纷纷结合个人经历提出问题与罗老师互动。罗老师针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解答,妙语连珠,声声共鸣。

2.jpg

交流互动

 

一下午的讲座很快结束了,同学们纷纷感觉意犹未尽,再一次将罗老师围了起来,继续就工作中的问题进行了请教和学习,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堂接地气的专业课。

 

(文、图/徐春丽)

 

背景链接:

罗先觉,博士,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科大法律事务室主任,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库首批入选专家,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和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理事。近年来,罗先觉主要专注于科技成果转化法、反垄断法、知识产权法的研究,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等机构资助的多项研究课题。在2003年调入国科大之前,罗先觉从事了10年的专职律师工作;擅长知识产权、反垄断、公司、投资、建设工程等领域的法律业务。

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80号 邮编:100190 电话:010-82680700 传真:010-8268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