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网聚焦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许晖:我们走在一个独角兽狂奔的时代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6-13 09:00:04     阅读量:1773

6月9日上午,溪山天使会创始人许晖应邀莅临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集中&脱产班),为同学们做了题为“我们走在一个独角兽狂奔的时代”的讲座。许晖老师围绕模式创新、寡头垄断、批量打造独角兽、创业3+1、共同合伙人五个方面进行展开,全面解读了我们这个时代坐在两股浪潮上的大好机遇,即信息浪潮和中国升级浪潮。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如何抓住时代浪潮的机遇并进行创业的盛宴。讲座由国科大MBA中心主任许健老师主持。

1.jpg

国科大MBA中心主任许健老师主持讲座

 

首先,许晖老师详细讲解了如今的时代浪潮背景。他阐述了信息化时代就是信息产生价值的时代。信息化是当今时代发展的大趋势,代表着先进生产力,主要以信息技术为主体,重点是创造和开发知识。随着农业时代和工业时代的衰落,人类社会正在向信息时代过渡,跨进第三次浪潮文明。第三次浪潮的信息社会与前两次浪潮的农业社会和工业社会最大的区别,就是不再以体能和机械能为主,而是以智能为主。中国产业升级浪潮从劳动密集型增长方式向资本密集型、知识密集型增长方式转变,资源运营增长方式向产品运营、资产运营、资本运营、知识运营增长方式转变,产品附加值提高都是产业升级的核心与灵魂,经济活动的主体性提高是产品附加值提高的根本。

2.jpg

许晖老师讲座

 

接着,许晖老师从产业信息化、消费者用户化、产品服务化、服务智能化四个方面分析商业模式创新的聚焦点。现代企业要想成功,“快、准、狠”是必要条件,比对手更准确的抓住时机,更快得到资本青睐、更狠的重兵投入,找亮点、出产品、真需求、占实地、争霸战、赢战果、IPO。独角兽的打造七步登顶。

之后,许晖老师对创业3+1进行详细解读,即定位、价值、壁垒以及时机把握,帮助社会解决什么问题,持续地给社会提供独到价值(最大的价值往往是免费的),树立起足够高的壁垒(规模效应、用户端效应、供应链效应),时势造英雄(赢了所有对手,却输给这个时代)。许晖老师对如何甄选共同合伙人阐述自己独到的见解。合伙人必须是有共同价值观的几个人,股权结构的设计是一门学问,持续投入,长期合伙、组织资源、开启空间。

最后,许晖老师总结道,每天见一个有新意的创业者,每周研究一个新的点,譬如:人工智能运用在医疗图像领域,每个月见一次牛人,让自己保持一个开放的状态,除了有坚韧不拔的精神,还要有思维的敏锐,开放的精神,超强的学习能力,一定要跟随这个时代,或者走在这个时代前列。

三个多小时的精彩授课,受益匪浅,许晖老师还就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创新创业的问题做了一一解答,为大家的创业梦想解惑。

(文/图:冯家驹)

背景链接:

许晖,第一代互联网领军人物,中国3D虚拟世界开拓者、天使投资人、溪山读书会和溪山天使会创始人。作为中国国互联网的先行者和实践者,许晖有着丰富的互联网公司运营经验以及金融投资背景。1998年开始,先后担任MyWeb中国公司董事总经理和北京旌旗席殊电子商务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2005年底,创办HiPiHi公司,作为3D虚拟世界中国的倡导者和开拓者,致力于开辟和推动全球性的3D虚拟世界在中国的道路和成长。他曾获得1999年“中国互联网十大新闻人物”和2007年“SNS中国先锋人物”奖。许晖毕业于武汉大学管理学院,2001年就读于北大国际EMBA。现兼任北京大学新媒体营销传播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MBA客座教授以及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I-Tech创新创业学院和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首都经贸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等多所大学和科研院所的创业导师。

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80号 邮编:100190 电话:010-82680700 传真:010-8268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