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网聚焦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刘晖:北京科创中心建设总体情况及创新创业政策解读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5-28 14:03:48     阅读量:1584

5月26日上午,北京市科委副巡视员刘晖博士应邀莅临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集中&脱产班),为同学们做了题为“北京科创中心建设总体情况及创新创业政策解读”的讲座,刘晖博士围绕科创中心建设背景、科创中心总体情况、北京双创政策解读以及双创工作建议四个方面进行展开,全面解读了北京科创中心的宏伟蓝图以及创新创业的大好时机,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创新创业领域的政策盛宴。

 

刘晖.jpg

刘晖博士解读双创政策

 

首先,刘晖博士介绍了北京市科创中心的建设背景。他阐述了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发展历程、北京为什么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以及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等相关背景情况,并通过三次工业革命对欧美国家的科创行业产生的推动作用,分析了美国硅谷形成的原因,以及从中得到的启发。他指出,在减量发展的背景下,创新发展是北京唯一的出路。按照“三步走”方针,不断加强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使北京成为全球科技创新引领者、高端经济增长极、创新人才首选地、文化创新先行区和生态建设示范城。

接着,刘晖博士从北京科技资源与基础、北京双创总体情况、北京双创机构发展特点、北京双创企业情况四大方面对北京市科创中心的总体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北京的科技资源与基础雄厚,在“双创”政策带动下,北京创新创业活动空前活跃,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大量涌现,以众创空间为代表的各类创业服务机构蓬勃发展,初步形成了创业投资机构、众创空间、创业企业等有机联系的创新创业生态圈。

随后,刘晖博士就北京市的双创政策措施进行了详细解读。北京市出台了一系列优惠的财税政策,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成立北京科技创新基金、科技成果转化统筹与服务平台和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助力双创企业发展。制定一系列优秀人才引进计划,举办创新创业大赛筛选优质创业项目给予大力支持。

最后,刘晖博士对如何开展双创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理性创业,将企业优势与科创中心的发展定位相结合;二是善于借势,充分利用科技创新创业专业服务平台资源;三是因业择地,结合各区资源差异化优势及定位选择区域;四是正视失败,以平常心正确对待创业路上的成功与失败。

三个多小时的精彩讲座,现场师生意犹未尽,积极提出问题,刘晖博士就同学们提出的关于科技成果转化流程和创新创业服务细节等问题做了一一解答,为大家的创新创业梦想指引了明确的方向,现场交流氛围热烈。

 

(文/图  王莹、冯家驹)

 

 

背景链接:

刘晖,北京市科委副巡视员,曾任北京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干部、主任助理,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处长、处长,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副司长。当前,分管高新技术产业化处、文化科技发展处、国际合作处;分管北京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北京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北京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负责中国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工作。

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80号 邮编:100190 电话:010-82680700 传真:010-8268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