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网聚焦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走进中科院高能所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1-22 09:54:36     阅读量:2109

2018年1月18日上午,国科大MBA同学们怀揣着对高能物理的景仰之情准时抵达了国科大玉泉路校区,本次《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的参访访问对象是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高能所教育处处长保增宽老师热情接待了MBA同学们,并由高能所学位委员会主任常哲研究员在对撞区报告厅致欢迎辞,揭开了高能物理所的神秘面纱。中科院高能所是我国从事高能物理研究、先进加速器物理与技术研究及开发利用、先进射线技术与应用的综合性研究基地。前身是创建于1950年的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后改称物理研究所、原子能研究所。建所以来,高能所开创并推动了中国的粒子物理实验、粒子天体物理实验、粒子加速器物理与技术、同步辐射技术及应用等学科领域的研究和发展,培养了一批优秀科学家,取得了高水平研究成果,研发了许多高技术产品,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1.jpg

高能所学位委员会主任常哲研究员致欢迎辞

 

由于本次参访同学人数较多,故分成三个小组进行。第一站是高能所同步辐射大厅。讲解老师介绍了北京同步辐射装置每年向用户提供2000小时专用实验机时,有力支持了生命科学、材料化工、资源环境等领域的研究,取得了解析SARS病毒主蛋白酶及抑制剂结构、测定高等植物捕光膜蛋白复合物结构、发现砷剂治疗白血病的机制等一批高水平的实验成果。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思考,针对感兴趣的模块纷纷提问,讲解老师一一为求知若渴的同学们答疑解惑。参观第二站是正负电子对撞机沙盘和中央控制室,最后一站是高能所博物馆,精密的仪器装置和先进的科学技术发展平台令同学们大开眼界。

 

2.jpg

高能所同步辐射大厅参观

3.jpg

高能所正负电子对撞机沙盘和中央控制室参观

 

参观环节结束后,由高能所技术发展与经营管理处处长马创新研究员为同学们做了《大科学装置相关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报告。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地展示了高能所的大科学装置相关技术以及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案例,使同学们在增强基础科学认知的同时,也深入了解了从技术创新的源头到产业化、市场化这一完整的创新链条。通过本次走进高能所的实践活动激发了大家对高能物理等基础科学的广泛兴趣,同时也拓宽了科学视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收获满满不虚此行。


4.jpg

高能所马创新处长做报告

 

匠心铸就科学之美,中科院高能所能取得今天的辉煌成就离不开几代科学家们的锲而不舍和无私奉献。今后的求学路上我们要以科研工作者为榜样,秉持精益求精的学习态度,勤于钻研,锐意进取,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图 953班 王莹)

 

背景链接:

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的“走进科学院”模块结合中国科学院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特色及优势,带领MBA学生参访中国科学院知名研究所。通过实地参观、专题讲座、互动交流等方式,在科研选题、需求对接、筛选成果、推选专家、技术转移、搭建平台以及进度安排等方面让MBA学生们详细了解新形势下各科研所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总体思路、重要举措及成果转化实例。同时帮助有志于在新兴行业发展的同学更好地了解行业的前沿方向,充实最新的行业知识。


@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80号 邮编:100190 电话:010-82680700 传真:010-8268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