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活动
中国科学院大学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10-26 10:02:53     阅读量:2143

一、训练营简介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创新创业学院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二、训练营教学模块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通过多方调研、科学论证,构建了创新创业教育与MBA教育有机融合的课程体系,全部课程包括四大模块,均围绕“创新创业”主题展开,目的是将创新创业理念、模式、方法深度融入到传统的MBA人才培养模式中。“创新创业”作为核心概念,其宗旨是以培养MBA学生的创新精神、创造意识和创业能力,以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一)    创新创业理论模块

理论模块是“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人才培养模式的核心组成部分,是MBA人才培育的核心环节,也是观念转化的桥梁。该模块中包含“双创导论”,“企业创新”,“科技前沿趋势”,“产业升级”,“资本运作”和“法律风险”等子模块,每个子模块包含多种有特色的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坚持理论讲授与案例分析相结合、小组讨论与角色体验相结合、经验传授与创业实践相结合,把知识传授和实践体验有机统一,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学生树立科学的创业观,掌握开展创业活动所需要的基本知识,具备必要的创业能力。

(二)    走进中科院模块

创业的本质在于把握机会,创造性的资源整合、创新和快速行动。所以说创业的本质是创新,创新是创业的灵魂,两者之间存在密切的内在联系。中国科学院在科技创新领域一直起着核心引领作用,近年来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投入到国家产业升级、区域转型的事业中,迈出创新创业的“最先一公里”,打通成果走向市场的“最后一公里”,服务于国民经济主战场。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结合中国科学院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特色及优势,带领MBA学生参访中国科学院知名研究所。通过实地参观、专题讲座、互动交流等方式,在科研选题、需求对接、筛选成果、推选专家、技术转移、搭建平台以及进度安排等方面让MBA学生们详细了解新形势下各科研所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总体思路、重要举措及成果转化实例。同时帮助有志于在新兴行业发展的同学更好地了解行业的前沿方向,充实最新的行业的知识。

(三)    走进企业模块

创新和创业之间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企业家精神。“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在向MBA同学教授完备的创新创业理论知识、揭示创新与创业关系的同时还通过参访各类企业的方式培养学生们的企业家精神以及了解企业实务。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安排学生实地考察三至六家企业。这些企业涉及服务业、制造业、高新技术等行业。通过对企业的实地考察和与企业家的座谈,使同学们了解企业从创业到发展的各个阶段所面临的挑战和难题,并与专业人士探讨在现实环境下企业的战略选择与限制。

(四)    路演模块

路演模块旨在帮助学生解决项目(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如商业模式规划、创新项目管理、融资管控体系等,以“实战课堂+路演”的授课和评价方式,让创业者学以致用,得到真正收获。最后的路演以“项目自述+评委点评”的形式展开,学生们通过与评委、投资人的零距离对话来掌握路演技巧,增加实战经验。

三、学员受益

(1)创业教育。向知名教授、投资人、行业专家等拜师学艺,学习创业中的知识和窍门,加深学员自身的技能;

(2)前辈交流。向在创业路上的前辈讨教经验,收获思想碰撞的火花、了解创业的苦与乐;

(3)人脉拓展。认识志同道合的创业者,邂逅未来的合作伙伴,并建立创业社交网络;

(4)创业诊断。在四大课程模块中接受各类专家的点评及指导,帮助完善商业计划;

(5)机会获取。有机会参加创业基金会举办的相关助活动,包括创业沙龙、大赛、项目对等活动。


@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80号 邮编:100190 电话:010-82680700 传真:010-8268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