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中国科学院大学现代产业学院(以下简称“产业学院”)前身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创新创业学院(以下简称“双创学院”)。双创学院是国科大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号召,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国科大“科教融合”办学方针于2017年成立。双创学院践行中国科学院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办院宗旨,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中国科学院有关研究所的优势特色,按照“面向应用、独立运营、多元创意、共同发展”的原则,整合中国科学院内外的智力、科技成果、创新创业项目、教育培训及金融投资等优质资源,探索以市场需求为主导的“政产学研用”联合的新型创新创业教育机制,培养具备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优秀人才,建立跨学科的教育培养、成果转化和协同创新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形成开放式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2023年4月,根据发展需要,双创学院更名为现代产业学院,学院依托中国科学院及国科大科教资源优势及重要科技战略部署,探索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有效衔接机制,建立新型信息、人才、技术与物质资源共享机制,完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创新企业兼职教师评聘机制,构建学校与产业联动发展机制,将“产、学、研、转、创、用”一体化融入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旨在打造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示范性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平台,为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提供助力。
为服务国家战略及产业急需,产业学院重点开展面向企业、复合交叉的高层次工程硕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已开展“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专项计划”和“集成电路专项计划”的人才培养工作。学院将于2024年9月启动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硕士(MEM) —技术经理人方向的人才培养工作,培养适应未来产业发展需要,掌握工程管理、技术转移、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并具备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的复合型高端创新人才。


  产业学院为更好提升学生以“变”应“变”的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强化创新能力培养,精心打造了一支专兼结合的高水平工程教育创新师资队伍,评聘行业领军人才(优秀企业家)近百人担任“企业导师”,并充分发挥大学、地方政府、行业和企业的资源共享和高效协同作用,搭建具有一流水平的学生创新实践平台。


  此外,学院还注重加强相关学科体系的顶层设计,瞄准四个“面向”,紧跟行业产业发展脉搏,超前研判行业发展需求,使学科专业发展能够同行业产业发展同轨共进,引领支撑行业产业发展,赋能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现代产业学院竭诚欢迎各界莘莘学子到院深造,一同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而上下求索。

组织架构图.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