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网聚焦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走进中科院软件研究所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3-26 11:01:00     阅读量:1560

3月25日,可谓是“春山暖日和风”,伴着明媚的春光,中国科学院大学MBA学子们走进中科院软件研究所探索学习,由软件所科技处副处长张瑢主持全程。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成立于1985年3月1日,是一所致力于计算机科学理论和软件高新技术的研究与发展的综合性基地型研究所,形成了以多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为龙头的基础前沿研究、软件高技术研究和软件应用研究三大科研体系。

 

1.jpg

 

微信图片_20180327091142.jpg

软件所科技处副处长张瑢为同学们做介绍


首先,我们参观了软件博览馆,位于中国科学院软件园区五号科研楼,高级工程师王东霞主要带同学们参观并介绍软件发展史,包括世界软件史和中国软件史两部分,以展板和实物展柜为主,将计算机软件从起步到现在的发展状况生动、直观地展示给大家。通过对软件发展历程的追溯,发掘软件文化内涵,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技知识。

 

2.jpg

高级工程师王东霞在介绍讲解

 

    参观后,同学们在报告厅聆听了来自软件所研究员田丰和武延军的精彩讲解。

3.jpg

软件所副所长钟华致欢迎辞

 

研究员田丰主要给大家讲解了关于“云端融合的自然交互设备和工具”,介绍了量子软件实验室(即我国量子信息领域第一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以及有关于人机交互的实验项目、应用场景、影响等,并详细地讲解了如何融合用户的手势、体态、触控、语音、表情、眼动、生理等非精确交互信息并一致呈现。同学们听的也是心潮澎湃,不禁对我国互联网技术所带来的各个领域的改变再次惊叹。在云计算与大数据时代下,教育、办公、医疗等国民经济重要行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作为支撑上述行业变革的核心,延续了数十年甚至上百年工作方式的教室、会议室和诊室等正逐步被智能交互环境所替代。自然人机交互作为影响人类生活和推动经济发展的颠覆性信息技术具有重要的研究和应用价值。

 

4.jpg

研究员田丰作报告

 

研究员武延军介绍了“操作系统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详细地介绍了操作系统的定义、组成等等,并追溯到操作系统的史前时代,展现了现在的成果,以及未来在人工智能时代下的机遇和挑战。尤其介绍了“码农之王”Linus Torvalds以及他开发的linux,他的贡献对开源软件来说功不可没。在人工智能的推动下,各个领域的工作效率以及工作形态等等会将发生一个质的飞跃!

 

微信图片_20180327092356.jpg

研究员武延军作报告、同学提问

 

这门课程的设置极大地丰富了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每一次参观都意犹未尽,并期盼下次的“新旅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国科大“科教融合”的方针下,带着对科学技术的敬畏,不断地交流学习,我们也将无比自豪!(图、文/王玉琦)


背景链接:

软件所: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成立于1985年3月1日,是一所致力于计算机科学理论和软件高新技术的研究与发展的综合性基地型研究所。所址位于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4号中国科学院软件园内。

建所三十多年来,特别是进入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试点工程以来,软件所在计算机科学和软件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获院、省部级以上成果奖39项(仅统计为第一完成单位),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8项、三等奖2项。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计算机领域第1个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出自软件所。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的“走进科学院”模块结合中国科学院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特色及优势,带领MBA学生参访中国科学院知名研究所。通过实地参观、专题讲座、互动交流等方式,在科研选题、需求对接、筛选成果、推选专家、技术转移、搭建平台以及进度安排等方面让MBA学生们详细了解新形势下各科研所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总体思路、重要举措及成果转化实例。同时帮助有志于在新兴行业发展的同学更好地了解行业的前沿方向,充实最新的行业知识。


@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80号 邮编:100190 电话:010-82680700 传真:010-8268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