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网聚焦
陈佳:从软件人到双创教育的布道者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2-02 14:04:50     阅读量:1771

 2018年1月23日,由赛迪网主办的2017创新影响力年会暨赛迪网2017年编辑选择评选活动在北京顺利召开。在经历了严苛的候选人筛选、多方实地调查、以及权威的专家组评审等重重考核环节,陈佳最终从众多的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功摘获“2017中国双创教育业风云人物奖”。

8

笔者一直没有对陈佳的身份进行定位。坦白讲,陈佳的身份诸多,他既是和佳软件的董事长兼总裁,又是赛伯乐投资集团的合伙人,同时也是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的兼职教授、副院长。那为什么此次又获得了双创教育业风云人物奖呢?请听笔者细细道来。

2

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赛伯乐投资合伙人、和佳软件董事长 陈佳

从软件人到投资人

陈佳1988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获得数学硕士学位。1990年,在美国获得MBA学位的陈佳学成回国,创办了中国第一家管理软件公司——开思软件。在开思软件期间,他成功的将ERP概念引入国产管理软件产品中,使得开思软件的在管理软件领域的发展如日中天。

1998年,陈佳从开思软件离开,创办和佳软件。作为国内ERP企业管理理论的早期倡导者和实践者,陈佳专注于管理软件、云服务、大数据及互联网等领域的研究与推广,先后被选为全国青联委员、中国科学院(首届)十大杰出青年、科技部863计划ERP专题组专家,2016年度获得大数据行业双创领军人物等等。

机缘巧合之下,陈佳自身的成就以及和佳软件的蓬勃发展受到了赛伯乐投资集团的关注,通过双方的一致努力达成战略合作,陈佳从技术出身的企业家成为投资集团的合伙人。

当然,负责大数据业务投资的陈佳也并非彻底转行,更多的是一种多元化的提升。以前他是科技的实践者,帮助企业用户发展壮大。而现在他是科技的推动者,为更多的创业者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进而造福更多用户。

所以,陈佳对自己的定位还是一名软件人。只不过是将软件人的低调、务实和专业带到了投资人的工作中。

从投资人到双创教育的布道者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股“草根创业”热潮。特别是在国家支持和社会资本的推动下,创业创新正经历着从“一时兴起”向“精准精益”转化,也愈来愈成为我国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但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全面实施,国家也给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更新的要求。目前我国有9亿多劳动力、1亿多受过高等教育和有专业技能的人才,但是与‘双创’以及国家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相适应的人才相当匮乏。仅以大数据人才为例,据专家测算,随着国家经济转型,云计算、大数据方面的人才面临巨大缺口。未来5年,这个缺口将高达130万人左右。

这给科技与创新创业的深度融合增加了很大难度。坦白讲,创新驱动的根本是人才驱动,只有深入探索“科教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和新方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培养造就更多德才兼备的拔尖创新创业人才,才能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更多贡献。

但创新创业教育绝不仅仅是几个老师或者几所学校努力或者几个投资机构就能完成的事情,需要更多的部门协同、跨专业融合、社会多元主体参与的系统工程。2017年4月1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下称“国科大双创学院”)正式成立,陈佳被聘为副院长。

自此之后,陈佳的身份又从投资人变成了双创教育的布道者。在双创的道路上,坚持聚焦双创教育培训、科研成果转化、科技服务等领域,致力于为国家培养、输送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人才与项目。

从成立到遍地开花结硕果

目前,在陈佳的带领下,国科大双创学院在武汉、南京、泰州、青州等地分别建立了科技人才中心、创新研究院、双创基地等,致力于依托中国科学院顶尖人才团队优势,采用技术、市场、资本融合发展新模式,打造国内一流的新兴产业研发、孵化平台。

教育是国之根本。而对于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来说,更要教育先行。陈佳表示,双创教育要着重引导创业者强化创新意识、培育创业精神、训练创造力,通过双创培训、双创训练营、院士大讲堂等形式加速增强各类人才的创新创业能力,集聚高端领军人才,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以刚刚在武汉成立的科技与人才发展中心为例。也正是因为教育,才能将优秀双创人才引入武汉,助力武汉产业升级。

据陈佳介绍,目前南京创新研究院主要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新能源、智能汽车等方向进行技术发展,并将相关成功转移转化,集聚孵化科技型企业,批量培养高新技术企业,力争培育高科技上市企业。

当然,南京创新研究院的成立不仅是对创业企业进行培训、教育,对于当地的传统企业来说,也多了一个寻求解决科技转型升级问题的方式。陈佳表示:“我们够为其转型引入新技术,植入新理念,开拓新思路,找到新方向,贡献于区域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坦白讲,我国的经济已经从高速发展进入一个平缓阶段,双创很有可能成为我们再度腾飞的一个机遇。站在新的起点上,陈佳的感慨颇深:“IT时代,我们追着发达国家‘奔跑’,努力实现中国特色。而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我们甚至已经实现赶超,不知不觉中,中国的创新力量正在改变世界。”

“这是一个很奇妙的事情,让我觉得很有意思,也是我坚定要沿着国家创新驱动发展这个大的战略背景下,以实际行动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初衷。”陈佳说道,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长征,可能我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在双创教育的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

(文章来源:赛迪网

@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80号 邮编:100190 电话:010-82680700 传真:010-8268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