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网聚焦
香港大学黎建强教授应邀在我院做精彩报告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3-23 16:52:39     阅读量:1970

3月21日,香港大学工业工程系荣誉教授黎建强到国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学院交流访问,并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金融创新》的报告,报告由经济与管理学院魏先华教授主持。

黎建强教授以当前基于大数据智能分析、深度学习、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管理创新与应用为开场白,结合丰富的实践案例重申管理科学研究要在技术创新的背景下寻求应用创新,并由此引出报告主题“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金融创新”。

黎教授的报告主要从供应链金融的基本内涵与应用、区块链技术的相关概念与应用、基于供应链与区块链相结合的金融链三个方面展开。

1.png

黎建强教授作报告

在供应链金融方面,黎教授以香港恒宝集团为例重点讲述了供应链金融的主要发展模式、风险特征,并由此引出区块链在供应链金融可能发挥的作用。在区块链方面,黎教授重点讲述了区块链的功能与作用,认为区块链的本质是“Trust Recognition”,并以生物制药等典型案例为例讲述了区块链的应用场景,并对其正在参与的香港恒宝集团供应链金融区块链平台研发情况进行了介绍,给出了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金融创新的模式框架。

除了上述内容外,黎教授还就如何创新创业这一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与见解,认为要抓住领域内的前沿技术,并找到合适的应用场景,在技术创新的基础上寻求应用创新。黎教授的报告给了在座听众很大的启发,与会者结合自身经历就供应链金融与区块链技术等问题进行了积极提问,黎教授耐心地一一作答,报告会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2.png

黎建强教授接受学院赠书

报告前,魏先华教授将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字经济与区块链研究中心发布的《区块链金融产业全景及趋势报告》赠与黎建强教授,并希望双方在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方面保持长期交流与合作。

(文/图 董志)

背景链接:

黎建强,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博士,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现为香港大学工业工程系荣誉教授,亚洲风险及危机管理协会主席。2003-2016年任香港城市大学管理科学讲座教授。研究领域为供应链与运营管理、风险管理、金融工程、大数据与商业智能。曾于2009年及2014年,分别获颁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年度Joon S. Moon杰出国际校友奖及年度土木环保工程杰出校友奖。黎教授为香港运筹学会之创会主席,为亚洲风险及危机管理协会的注册高级企业风险师及亚太工业工程及管理学会会士。2005年至2008年兼任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2008-2013年期间,为湖南省政协委员。黎教授于2009年被教育部聘为长江学者讲座教授。黎教授亦为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膳源控股,深交所上市的中联重科集团之独立非执行董事。

@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80号 邮编:100190 电话:010-82680700 传真:010-8268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