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网聚焦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索继栓:实施联动创新,促进科经融合,推动高科技产业发展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3-12 09:10:24     阅读量:1601

2019年3月10日下午,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的同学们参加了一场期待已久的讲座,为MBA同学做这场精彩分享的是:中科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索继栓老师。

1.jpg

索继栓总经理为MBA同学授课

首先,索继栓老师先带领同学们一起回顾和反思了“中美贸易战”和“中兴事件”,并向大家简单介绍了:中国对美国进出口的情况,我国核心技术的现状以及美国对中加征税的领域。风趣幽默的索老师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还专门讲述了两千五百年前,管仲是如何通过“贸易战”玩转春秋的,这给课堂增添了很大的乐趣。

然后,索老师还依次阐述了:德国工业4.0.见闻,历次科技革命,全球三个科技时代的演化和比较,全球7个科技创新高地,美国科技创新布局,以及美国与德国的“壮志雄心”和“阳谋”。在分享期间,索老师更是一再强调:技术革命带动工业革命,催生新产业,并号召同学们应该更加重视高端科技领域的创新和发展。

2.jpg

索继栓总经理与MBA同学交流

在答疑环节,索继栓老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各种困惑都一一进行了具有针对性而又不失风趣的解答,使得同学们在一阵阵欢笑声中收获良多。

讲座最后,国科大创新创业学院教育与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熙宁为索继栓总经理颁发“国科大创新创业学院双创导师”聘书。

3.jpg

李熙宁为索继栓总经理颁发“双创导师”聘书

(文/熊宇辰 陆倩倩 图/高又强 邓志远)

背景链接:

索继栓,现任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同时兼任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科院成都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上市公司及非上市公司董事职务。曾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等。先后担任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兰州化物所所长助理、副所长、兰州分院副院长,曾担任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化学有限公司、北京中科院软件中心有限公司、深圳中科院知识产权投资有限公司、上海碧科清洁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董事长。

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80号 邮编:100190 电话:010-82680700 传真:010-8268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