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网聚焦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走进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3-05 08:53:53     阅读量:1973

2019年3月3日下午,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的同学们走进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与纳米能源所的老师们进行了深度的交流,大家均感获益颇多。

 1.jpg

北京纳米能源所产业办副主任申彩霞老师为同学们进行介绍

 在老师们的介绍下,我们了解到,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是中科院和北京市共建的新型科研单元。纳米能源所定位是以纳米能源与微纳系统核心技术为研发目标,在压电电子学、压电光电子学及纳米发电机等相关领域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

 2.jpg

研究所老师为同学们展示科研成果

在建所不长的几年时间中,纳米能源所在国际著名科学家、纳米能源奠基人王中林所长的带领下,各位科研人员不懈努力,取得了超出预想的纳米能源理论与应用进展。研究所以重大原始创新为驱动,以自驱动微纳系统等重大核心技术突破及其在传感网络、环境基础设施监测、便携式电子产品、健康医疗等领域的应用为牵引,带动相关技术的转移转化与产业化。研究所高度重视产业化工作,产业化工作不断取得突破,在产业化过程中已孵化出数家创业企业,目前部分产品已经投入市场。

 3.jpg

唐伟研究员正在与同学们进行交流

最后,在具体各项应用产品商业化的问题上,同学们与纳米能源研究所的老师们进行了深度的交流与探讨。尤其在产品的技术特性,以及打开市场所应采取的商业模式上进行了重点聚焦。参访在大家热烈而有建设性的意见交流中圆满结束。

(文/熊宇辰、陆倩倩, 图/高又强、邓志远)



背景链接:

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是中科院和北京市共建的新型科研单元。2012年2月,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正式开始筹建。2018年5月17日,北京市与中国科学院正式签订共建纳米能源所协议书,同年11月被纳入北京市支持建设世界一流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名单。纳米能源所将于2019年整建制搬迁至怀柔科学城,研究所将是科学城建设以来首个整建制迁入的研究机构。纳米能源所定位是以纳米能源与微纳系统核心技术为研发目标,在压电电子学、压电光电子学及纳米发电机等相关领域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以重大原始创新为驱动,以自驱动微纳系统等重大核心技术突破及其在传感网络、环境基础设施监测、便携式电子产品、健康医疗等领域的应用为牵引,带动相关技术的转移转化与产业化。研究所高度重视产业化工作,产业化工作不断取得突破,目前部分产品已经投入市场。

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80号 邮编:100190 电话:010-82680700 传真:010-8268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