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网聚焦
我院名誉院长施春风教授荣获中科院2018年度国际科技合作奖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1-23 11:45:10     阅读量:3380

2019年1月17日,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推荐的外籍专家施春风(Shih Choon Fong)教授获此殊荣。国科大作为推荐单位受到表彰。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为施春风教授颁发证书和奖牌

  施春风教授是国际著名学者、教育家与断裂力学家,曾任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创校校长,是新加坡国立大学的资深讲席教授、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海外荣誉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新加坡-麻省理工联盟理事会主席。他于2005年获得法国荣誉勋位勋章、2018年获得哈佛百年纪念奖章,在非线性断裂力学领域取得重要开创性成果,为物理、材料等学科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施春风教授利用自身的国际影响力,努力推动国科大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合作与交流。在他的积极协调下,国科大本科生获得赴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的访学机会。他作为推荐人,促成国科大优秀本科毕业生赴世界顶尖高校攻读博士学位。

  同时,施春风教授也积极推动中科院“产-学-研”协同发展。他为国科大创新创业与技术转化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倾注大量心血,亲自走访中科院多个研究所,宣传、鼓励创新、创业教育和技术转化。他倡议并推动中科院在绿色能源领域牵头发起“液态阳光国际联盟”。联盟吸引了众多世界顶级大学、企业加盟,并得到众多产业界、学术界专家的认可与支持,开启了中科院引领全球绿色创新产业发展的全新领域。目前,施春风教授是国科大首位获得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的外籍专家。

  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于2007年设立,旨在奖励在与中科院开展长期合作,并在突破关键技术和产出重大成果、建设大科学装置以及培养中科院科研人才方面做出过杰出贡献的优秀外籍人才,同时鼓励和集聚更多的全球科技人才加入中科院共同开展科技创新。迄今为止,共有34位外籍专家获此奖项。获奖者中,多人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技合作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奖”。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大学新闻网

@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80号 邮编:100190 电话:010-82680700 传真:010-8268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