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网聚焦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吕本富:商业机会识别和商业模式创新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1-10 15:20:00     阅读量:1406

2019年1月5日下午,国科大2018级MBA(金融1班、金融2班)“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开课。MBA中心有幸邀请到吕本富教授,吕教授围绕“商业机会识别和商业模式创新”为同学们做了主题报告,吕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创新的驱动机制,并详细分析了商业模式、销售方式和价值主张等方式的创新。讲座由国科大创新创业学院教育与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熙宁老师主持。

1.jpg

吕本富教授做报告讲解商业模式创新

首先,吕教授讲解了创新驱动的机制,通过分析熊比特的创新理论,详细讲解了技术和管理创新、企业创新的4个年轮等,并通过四个角度:从01的突破、从1N的整合、技术进步驱动、商业模式驱动设立矩阵模型,分析突破式创新、颠覆式创新、迭代式创新、蓝海式战略四种创新战略。

其次,吕教授讲解了商业模式的九大要素,着重讲解了商业模式的全貌、商业模式的变迁,并结合麦当劳、丰田汽车的生动的例子,给同学们分析了商业模式的各个要素。

再次,吕教授依次详细讲解了销售方式创新、价值主张的创新、生产运营创新等具体的创新方式与途径。

最后,吕教授从理论联系到实践,系统讲解了商业模式的创新,并与在座同学进行了互动,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参与。

(文/魏斌 /魏晓宁)

背景简介:

吕本富,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网络经济专家,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经济和知识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成员,中国信息社会50人论坛成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经济和知识管理开放实验室主任。

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80号 邮编:100190 电话:010-82680700 传真:010-8268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