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网聚焦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走进中科院理化所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1-15 08:26:40     阅读量:2004

2019年1月1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金融班)来到中科院理化所。中科院理化所产业策划处处长张彦奇、中科院理化所产业策划部和晓楠主任和中国科学院理化所明胶与微纳米碳材料研究室负责人郭燕川研究员分别给同学们做了关于目前国内科技成果转化的相关体系制度、中科院理化所在产业落地方面的一些辉煌成就和我国明胶技术与产业化领域中最新的研究推广成果的报告。

4.png

张彦奇处长为国科大MBA同学做报告

首选,由张彦奇处长为同学们带来一场‘非十年磨一剑不足以出鞘的科研精神’的精彩报告。报告开始,张彦奇处长向同学们详细地讲解了目前国内外的科技发展形势和目前国内的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政策体系。分析了国外势力对我国科技成果发展的抵制,提出国家强大,民族复兴迫切需要科技的支撑。

随后,张彦奇处长又给我们简单介绍了目前新形势下科技成果转化的若干探索,分析了国家改革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后的一些有利驱动和仍然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详细介绍了中科院理化所在国家战略层面的自身定位和这些年来取得的巨大科技成果。最后,严谨治学的张处长还向我们新一代国科大学子提出了--树立坚定信念,对研究方向要有持之以恒的钻研精神的要求。提到任何一项科技成果从发明到产业化的路非常漫长,没有十年磨一剑的耐心很难实现,正因如此才能形成真正的护城河与壁垒。勉励大家未来的人生道路中继续保持勤勉专注的科研精神!

中场时刻,产业策划部和晓楠主任给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理化所科技成果展厅,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中科院理化所科研的相关板块和一些重大的产业落地项目。在光化学/功能材料与技术、低温科学(工程)与技术、功能晶体与激光技术、生物基材料与医用技术装备等领域向我们阐述了具体科研成果在治理工业环境污染、搭建可降解塑料制品生产线、提供国防军工新材料、新型医疗器材研制生产等细分行业的具体落地产业项目。和晓楠主任最后幽默的提到由于我们中科院理化所在国际市场上的一些参与竞标行为竟无端让相关国际供应商纷纷大幅降价的壮举。提到“核心技术”、“持久的知识沉淀”、“时刻紧盯未来的科技潮流”,以及中科院理化所未来将不断承接更多的国家重点科研和攻关项目。

5.jpg

和晓楠主任带领同学们参观理化所展厅

在参观分享结束之后,同学们针对各自行业的投资和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困惑,和晓楠主任也耐心地和同学们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6.jpg

和晓楠主任与同学们交流探讨

讲座最后,中国科学院理化所明胶与微纳米碳材料研究室负责人郭燕川研究员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我国明胶产业的历史发展过程和理化所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做出的卓越科技贡献。精彩的讲座让在场的同学们深深感受到科学技术的发展对人类和国家所带来的巨大影响力。

7.jpg

郭燕川研究员做主题报告

这次的课程带给大家很多惊喜,让到场的同学们为有幸成为国科大的一员而倍感自豪。在座的同学们为三位老师的精彩报告频频报以热烈的掌声。

(文/李军岩 图/李军岩、魏晓宁)

背景链接: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Technical Institute of Physics and Chemistry CAS)组建于1999年6月,以原中国科学院感光化学研究所、低温技术实验中心为主体,联合北京人工晶体研究发展中心和化学研究所的相关部分整合而成。理化技术研究所是以物理、化学和工程技术为学科背景,以高科技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研究为职责使命的研究机构;重点开展光化学转换和光电功能材料应用基础研究及成果转移转化;突破非线性光学晶体和全固态激光器件核心关键技术;致力推进低温工程与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根据2015年8月研究所官网显示,全所有在职职工510人;有在学博士和硕士研究生400余人;1个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4个中科院重点实验室。

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80号 邮编:100190 电话:010-82680700 传真:010-8268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