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网聚焦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柳卸林:企业创新管理模式的演化及启示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1-11 08:58:41     阅读量:1575

2019年1月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第31讲《企业创新管理模式的演化及启示》如期开讲。嘉宾柳卸林,系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创新创业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柳教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化繁为简地将理论知识融于生动实例,结合自身出访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瑞士等国的经历,以及十年国家科技部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工作经验,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

1.jpg

国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柳卸林为MBA同学授课

讲座以时间为轴线阐述了企业创新管理模式的演化:从上世纪60-80年代效率较低的技术驱动创新,到90年代开始市场需求与技术驱动的平衡下的创新管理,从打造核心能力为终极目标的开放式创新平台,到创新生态系统的出现,再到基于大数据的跨界融合创新。柳教授带领同学们漫步于企业创新长河,观美的、海尔、丰田、宝洁、小米等企业的创新历史,切实感受创新模式的演化过程,学习时间锤炼出的成功经验。

2.jpg

柳老师为同学们做案例分析

贯穿讲座全程并引起同学们的强烈共鸣的是,柳教授用渊博的学识结合自身丰富的研究及出访经验,以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为例,对不同时期中西创新模式差异进行了客观分析,鼓励同学们立足国情,面向市场,正视文化差异,吸取西方创新精华,扬长避短,找到合适的切入点,引领创新创业发展,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3.jpg

柳老师为同学们讲解模型

讲座尾声,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困扰的、疑虑的创新创业问题与柳教授进行了互动,刘教授耐心解答了并给予了相关建议。在感谢柳教授的倾囊相授的掌声中,讲座拉下帷幕。

(文/蔡前乾  图/王小明、徐国宇)

背景链接:

柳卸林,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创新创业管理研究中心主任。1982获北京大学学士,1985获中国科学院硕士,1994年获清华大学管理学博士。1985至1996年在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任教。1996年至2006年6月,国家科技部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1995.2-1995.8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访问教授(MIT 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1997.4-1997.8 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University of Wollongong)访问教授。2002.11-2003.1 日本一桥大学创新研究所JSPS访问教授。2005.1.-2005.3 日本一桥大学创新研究所客座教授。2006年9-12月,瑞典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访问教授。2010年11-12月,美国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San Diego, Pacific Leadership Fellow。2000年荣获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兼任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副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十二、十三届专家评审组成员(2008-2011)。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江南大学等兼职教授等。

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80号 邮编:100190 电话:010-82680700 传真:010-8268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