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网聚焦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郑凤勤:创新创业思维与行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12-09 12:54:40     阅读量:1490

12月2日上午,Plug and Play(PNP)的创业投资及高校合作总监郑凤勤女士应邀莅临国科大,为2018级MBA(集中、脱产、创业班)“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做了题为“创新创业思维与行动”的开课讲座,郑凤勤女士从“创新创业的时代背景”、“什么是创业和创业思维”和“如何进行创新和创业行动” 三个方面对当前双创大背景下全球范围的创业行为进行全面的分析与解读。

 

1.jpg

PNP郑凤勤女士做报告

 

首先,郑凤勤老师在课堂中分享了Uber、亚马逊、等品牌案例,以及3D打印、多语言翻译机等创新产品,带领同学们从经典案例看时代创新,并引导出“从石器时代到蒸汽时代,再到电力时代、互联网时代,和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时代,所有这些时代的生产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改变都离不开创新”。

随后,郑老师就“人们是否该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感到焦虑”为题,带领大家进行讨论。有同学认为,纵观人类历史,人类文明就是在这样一步步的发展与变革中渐渐强大,改变不应该被畏惧,反而应该接受拥抱;也有同学认为,科技的发展有时候也是“潘多拉魔盒”与双刃剑。在各类不同的观点阐述结束后,郑老师表示,在科技创新、发展高速时期,如何能让自己跟得上这个时代,不被抛弃和遗忘,是值得每个同学认真思考的。

在课程的最后环节,郑老师以互动游戏的方式,模拟了在创作过程和实践环节的差距,并对游戏实践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深入的解读,揭示其深层次的意义,让同学们在游戏的过程及后续的反思中掌握创业行动中的逻辑以及创新的法则。令同学们获益匪浅。


2.jpg

现场模型搭建

 

讲座最后,国科大创新创业学院教育与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熙宁为郑凤勤老师颁发了“国科大创新创业学院双创导师”聘书。

(文/许诩 图/许诩)

 

背景链接

郑凤勤,Plug and Play 创业投资总监、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投融资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评委、美国百森商学院创业教育师资研习班认证师资、现任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交大、北科大等多所高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评委及创业导师。曾在团中央旗下扶持青年创业机构工作多年,扶持了上万名创业者,曾任国家级众创空间创始团队成员,曾在国内最大管理咨询公司担任企业管理咨询师。

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80号 邮编:100190 电话:010-82680700 传真:010-8268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