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网聚焦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周洛宏:创新创业概论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11-26 11:26:07     阅读量:1202

11月24日上午,国科大18级MBA综合班“创新创业与企业事务训练营”课程正式开课。天使投资人周洛宏老师围绕“创新创业概论”为同学们做了主题报告,本次课程从七个部分讲授,分别是:创新创业宏观及趋势、创新&创业、创业实践——创业大赛、天使投资概述、冠军是怎么炼成的、寻找能够帮助你的天使投资人、天使投资人给大学生创业者的建议。讲座由国科大创新创业学院教育与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熙宁主持。


1.png

天使投资人周洛宏老师授课


周老师首先从近十年全球科技创新三大阵营讲起,欧洲、东亚和北美是全球科技创新的领军之地。接着他从宏观方面分析我国建设“双一流”的任务。建设的五项任务分别是: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传承优秀创新文化;着力推进成果转化。改革的五项任务: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领导;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实现关键环节突破;构建社会参与机制;推进国际交流合作。

随后周老师介绍了“互联网+”在中国的背景与宏观大事。他提到,“国家用了大量力气做科展,很多高校和很多大的企业都有联合,“互联网+”大赛就是与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传统企业或者说传统应用结合,这些都是非常有价值的力量。”他通过往届比赛的参赛数据为大家分析并指出大赛的价值在于以高科技为起点,结合传统应用活动,促进了国家产业升级。

讲座最后,周老师为学生们提供六条建议。第一,不盲目创业,优秀的学业成绩是创业的基石。学业优秀说明学习能力强,创业也需要不断学习,学科基础的创业所需知识基础。第二,决定创业成败的关键因素有团队、创业方向、门槛和壁垒。团队需要有领导力、互补、坚韧;创业方向需要明辨趋势、尊重市场;门槛和壁垒是要懂得蓝海与红海。第三,不要盲目追逐热点,要根据自己的特点和资源去创业。第四,创业路很艰难,但也不是不可为。这需要根据自己的能力,逐渐进入角色,多参与校内外的创业实践。第五,成立公司前的咨询。创立公司前需向创业导师咨询,避免先天不足。第六,融资。全身心的投入是别人投资的前提。

讲座最后,国科大创新创业学院教育与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熙宁为周洛宏老师颁发“国科大创新创业学院双创导师”聘书。


11111.jpg

李熙宁为周洛宏老师颁发“双创导师”聘书


(文/戴春阳 图/董泽华)


背景链接:

周洛宏,2017年大学生创业者喜爱的“十大天使投资人”,中国投资人十强,投资方向包括高科技、新材料、AI/大数据/区块链/互联网/物联网。天使百人会基金创始合伙人,天使百人会高校创业投资委员会主任,理事。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评审组组长,中国青年创新创业板导师,“创青春”大赛国赛评委;京台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评审委员。担任多所高校、孵化器创新创业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MBA特聘导师,长沙市青年企业家协会首席创投顾问,吉林市城投集团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库成员。历任SAP中国矿业&化工行业总监,埃森哲大中华区自然资源&化工行业副总经理,IBM GMU Industrial Products业务支持总经理,IBM大中华区新兴行业负责人,为多家世界500强公司和上市公司提供企业战略、集团管控、组织设计、流程优化、IT战略规划、智慧园区规划、工业4.0设计等管理咨询服务,以及ERP、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管理软件咨询/实施服务。

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80号 邮编:100190 电话:010-82680700 传真:010-82680929